在昨天大通杯青棒菁英賽晉級八強關鍵戰役中,巧遇美和與高苑的兩大對決,但卻在高苑以強大火力11:5擊敗美和的時候,突然發現美和中學王牌鄭文豪竟然沒有出賽,讓我嚇了一大跳,但在教練團的理念後突然的豁然開朗了。原來教練團的理念是要給其他球員了解棒球是團體的運動,而不是坐吃山空等待某位球員發飆就能拿到好成績。

圖:鄭文豪昨天只作打擊,沒上場投球
20090211美和鄭文豪.jpg

這樣的心態的確值得嘉許,美和總教練紀諺廷不讓王牌鄭文豪上場投球,雖然輸掉了進八強的機會,但也是給球員的警惕,並不是鄭文豪不想上場,而是總教練刻意的安排之下,美和更應該團結一致對抗對手的來襲,雖然失去了晉級八強的機會,但這樣的經驗應該能給球員一個很好反省的經驗。

在菁英賽中以單淘汰制的賽制,讓許多球隊時常都會有所顧忌球隊的戰績,也因此頻頻使用王牌卯起來操,都會覺得理所當然的合理,但是每當碰到王牌輸球之際,大家會去想的只有想到這位投手真悲情,無法帶領球隊晉級,卻渾然忘記了棒球是團體的活動,隊友爭不爭氣的打出更好成績,才是現在青棒或成棒的重點,因為在高中大學時期,太多人一直注意投手的養成,而幾乎完全忽略了打擊才是關鍵。

之所以國內基層打擊都不算好的原因在於太多球隊都太依賴投手,且國內養成打擊的教練也很少,投手教練能養出好的選手在球隊十個球員只要一個人就夠了,但如果要養成打擊卻要不少位球員都練出好成績,整個團體才能打得好成績,像目前在合作金庫的蔡森夫或者如今的陳金鋒都是如此,但教練團能在短短的三年教導球員的打擊成長到哪裡?以投資效應來說可能不夠划算。

也因此許多球隊以王牌投手為中心維持戰績,這次的舉動無疑是讓美和球員,甚至於外界好好思考球隊的運作應該是以團體為主,要有好成績並不是光投手負擔極大部分的責任,而是全體都應該發揮戰力才是;對於美和犧牲戰績卻給大家思考的機會,我個人抱持著贊同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