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肯米(kenmy)

在中華職棒球員成立工會之際,有人問為什麼興農牛會跳出來當會長等常務理監事這麼多人,其實我自己也很訝異,因為在球隊思考並不算與統一獅與La New熊開明的球隊,為何會有這麼多人跳出來自願造福大家,其實很多人很好奇。但我更敬佩的是跳出來的首任會長葉君璋的勇氣,因為在這個大環境下,誰都不敢出來當上與球團對抗的會長一職。

葉君璋是一位很有想法的選手,對於職棒環境的改革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自從1996年進入味全龍隊後,以他的守備能力硬是將原有的龍捕陳金茂擠到一壘,這樣持續道三連霸的味全龍解散,2000年進入興農牛隊依舊鎮守本壘大關,且從03年一直被中華隊重視到08年的北京奧運,幾乎是年年都是中華隊最重要的一環,在這次的成立工會裡,他再度的跳出來,就像是北京奧運中鞏固比賽中最重要的本壘壘包般的有心,捍衛球員的權利,這就是持續鞏固本壘大關的捕手『無敵鐵金剛』葉君璋。

圖:為了大家而跳出來的葉君璋
20090214興農牛葉君璋.jpg

這次葉君璋出來為了球員,而不顧球團強硬的態度硬是參加記者會,難道他沒有想過劉志昇所說的解散球隊或解約的後果嗎?不,我相信葉君璋是個很有頭腦的人,他既然知道身在興農牛隊中有很多想法難以伸張,但卻依舊要破除這個在球員前面的高牆,因為沒有破壞這道高牆,怎麼會有未來球員能有比較好且比較公平的福利?

職棒已經經營20年了,我們國內也學很多國外的制度,但許多東西都是半調子的四不像,像是讓渡制度的運用,讓許多球員因為球季中而離開球隊,短短的幾天就無法繼續他們的職棒生涯,或者是領隊會議的決議,影響了球員可以發展的程度,只有經歷資深的比較能與球團方面對抗,葉君璋以他自己的經驗想要走出正確的路,卻被球團方面大力限制,但球員很有Guts的硬是力挺葉君璋,包括張泰山、陽建福、謝佳賢、曾華偉等人都力挺到底,這些難道不是球隊中的主力嗎?難道都不擔心自己的工作機會將被剝奪嗎掉嗎?

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立刻見效,在去年前或許大家都在喊改革改革,但是沒人敢這麼跳出來講話,今天葉君璋跳出來了,潘威倫跳出來了,陳金鋒跳出來了,許多球員跳出來為了大家的權利成立工會,主要並不是要與球團造反,而是為了改善目前中華職棒的環境著想,否則誰敢這麼做?萬一又被聯合封殺,短短的球員生涯往後生計怎麼辦,很多人都在看,但唯有親自行動,才有改革的成果。

革命前期總是會經過許許多多的困難,突破了這個難關才有好的將來,美國職棒、日本職棒、南韓職棒何嘗不是這樣?唯有親自行動,才有機會破除中職高聳的城牆,今天有一群勇敢的先驅正在突破這道高牆,球迷們願意支持嗎?感謝這些偉大的球員,感謝你們敢挑戰目前的制度,為了球員的未來權利著想,都要感謝這些革命的先驅,謝謝你們!

工會不僅止於為了爭取職棒制度健全化,而是應該要好好爭取合理的權益,以及之前鬧的滿城風雲的經紀人制度,經紀人對球團來說彷彿像是吸血怪物,但卻完全以高位看勞方的態度,令人不齒。而國內資方頻頻的對勞方施壓讓勞方處於劣勢,真的很不妥。

或許說改革這兩個字是太過了,因為對球員來說的確具備太大壓力了,如果這個工會能將球員的制度面保護好,不至於與前幾年的不正當舉動相關聯,這樣就大大的打了球團一個大巴掌,至少工會保護球員能做好,就成功一半了。

無論工會結果究竟成功或失敗,沒有改革就不會有進步,這群參與改革的選手為許多球員及球迷,甚至於積習已久的陋習正接受球員的挑戰,球迷也會支持這些改革選手的想法的!球員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