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擁有絕對性主導權的領隊會議於16日招開,將開打前所要更改的制度做總檢討,尤其將去年出現相當多問題的制度作為改變,其中包括幾項攸關球員獎金或獎項的制度面做大幅度的改變,以下先列出部分相關更改的條款。

1。單場MVP取消

自從1995年開始,每場比賽都有設立的單場最優秀球員(MVP)將取消,這也是連續15年後嘗試的最大更改舉動,自從95年3月14日陳義信成為第一位獲獎的選手,直到09年10月12日興農牛隊最後一位獲獎的沈鈺傑,長達15年的制度即將取消,主要是由記者票選的單場MVP缺乏公正的第三者,為避免有類似糾紛出現,取消這制度的確是有點讓人驚嚇,但卻也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單場MVP的用意在於鼓勵球員,正向鼓勵讓球員能得到更多自信及榮譽,讓球迷們更能記住這些球員,等到發光發熱後,就無需要這樣的肯定,但在對職棒塑造明星之前,單場MVP是可以增加球員曝光率,也可以藉由這種獎項了解球員在球場上重不重要的參考。

圖:陽森不能在單場MVP感言上說些更好笑的話語了。
20090123統一獅隊陽森.jpg

2。功能性投手在相關條件領先時投0。1局即可能獲得中繼成功

基於與他國不同的中繼投手制度,以往前幾年都是規定需要解決2人次才能獲得中繼成功,而今年的改變重視相關功能性投手的重要性,將改變成為解決1人次即可拿到中繼成功,對於某些處理危機能力極佳,卻無法從數據中顯示出來,在基於能讓剛學會看球的球迷能更了解這些球員表現的重要性,改成與其他各國中繼成功的0。1局,讓這些危機處理能力不錯的球員能擁有相當不錯的數據。

圖:中繼投手將更有機會得到中繼成功肯定自己(圖為蔡士勤)
蔡士勤

3。未能拿到上下半冠軍的外卡制度

去年兄弟象在上半季墊底,下半季冠軍的情形下勇闖季後賽,而全年度勝率墊底的好康在墊底球隊若沒有拿到總冠軍,還有機會拿到選秀狀元,如今今年的制度已經取消,取而代之的則是年度勝率第一卻沒拿下上下半冠軍球隊,去年擁有外卡,但今年還要拿到外卡則加上一條規定,則是該年度的年度勝率要超過上、下半季冠軍隊勝率,才有季後賽外卡的賽制。

以去年為例,熊隊上半季累計33勝26敗落後統一獅隊的34勝24敗,下半季熊隊以28勝32敗落後兄弟象隊的33勝25敗,但總成績卻以61勝58敗和統一獅隊的63勝54敗相差3場勝差,卻擁有外卡的資格,但如今更改制度後今年將會沒有機會參與季後賽的資格。

其實外卡資格幾乎時常變動,而最初期是由上下半季冠軍直接做總冠軍賽的爭奪賽,逐漸出現外卡隊伍,而以去年職棒20年為例,共有四個隊伍有三隊晉級季後賽,雖然說短期票房看似可觀,但幾乎人人有獎的季後賽顯得失去了意義,也因此多增加點條例也是不要讓進入季後賽的資格變這麼浮濫。

圖:制度一變,今年外卡將更難獲得資格(圖為林智勝)
林智勝.jpg

4。金手套及最佳十人資格

有鑑於彭政閔去年外野及一壘手就這樣失去競爭的機會,以及去年最佳二壘手及金手套從缺的窘境,今年入圍標準放寬,最佳10人的打席數下修為金手套出賽場次(野手出賽達球隊總場次2/3及捕手達1/2)乘以3.1個打席即可;也就是說只要達成金手套門檻就可以角逐最佳10人。

這無疑是放寬標準,讓球員更有機會能入選該名單,只是要競爭這樣資格的成績依舊要亮眼,只是讓球員多一點機會競賽該名單而已,但球員能不能拿到這兩個獎項,應當由許多資深的記者或相關數據參考的價值來做評判。

(明日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