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在三連霸的光環下,統一獅是今年最受矚目的球隊之一,但在上半季60場比賽全部打完後,卻僅僅只拿下25勝34敗1和局的成績,甚至可能拿下上半季最後一名的機會,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統一獅隊面臨球員戰力幾乎沒有受到影響,但成績卻一落千仗的主要原因?就讓我們來分析看看吧。

1。先發投手失調-尤其以潘威倫最明顯,去年同期潘威倫(7勝5敗防禦率3。89)的成績,雖不佳但還有其他土投撐場面,如潘俊榮(2勝1敗),朱尉銘(7勝4敗),克里斯(4勝2敗防禦率2。52)及米奇(7勝3敗防禦率3。18),本土個個都是可用投手。但今年到目前為止僅僅由王鏡銘打頭陣(5勝1敗防禦率3。81),洋將成績被打擊拖累而不如理想,不只是威廉(4勝6敗防禦率3。89),威力(2勝4敗防禦率2。73)及海哥海克曼(3勝3敗防禦率2。61),潘威倫帳面數據也很慘(4勝8敗防禦率3。70),慘不忍睹到一個境界。

圖:潘威倫的失速,及中繼投手出包的情況下,獅隊整體戰力下滑過於嚴重
潘威倫

這還不包括今年中繼投手失速的名單,高建三(18局防禦率5,去年同期35局防禦率不到2)張志強(受傷),沈柏蒼(11局防禦率8。73,去年同期11局3。86)及李瑋華狀況不佳,一軍投球與去年相比較也相差甚多,先發中繼都出包的情況下,就算後援林岳平狀況與去年相較還有所進步(3。86->2。20),但仍無濟於事。

2。本土打擊失溫-眾多本土選手失靈的情況下,重炮手完全無法施展開實力,除了陳連宏及潘武雄受傷外,王子崧,陽東益,陽森和高志剛都打不出同期優異的成績,導致得分缺乏甚多,一但失去得分,則投手表現就要更加優異,但並沒有展現出這樣的情況,導致目前戰績墊底。

選手名單 陳連宏 王子崧 陽東益 潘武雄
職20同期 0.329 0.295 0.261 0.371
職21同期 0.196 0.213 0.203 0.267

圖:潘武雄無法出賽及陳連宏因傷成績大打折扣,讓整體打線大傷
潘武雄 關鍵也是陳連宏

3。主力傷兵過多-高志綱,陳連宏,潘武雄三位去年主力戰將全部都缺席超過一半的比賽,目前出賽最多的為劉芙豪的59場,接下來為馬修的56場及高國慶的56場,第四名驟降至郭岱琦的44場,第五名甚至都未能超過40場以上的出賽,如此多傷兵出現,也難怪統一獅隊上半季的成績一直都很不穩定。

4。打線不固定,無法正常發揮-統一獅隊在上半季的打線因為傷兵太多,超過50套的打線幾乎等同於上半季打線無法固定,球員的打線角色混淆,無法正確的貢獻出該有的實力,發揮不出來讓上半季整隊貢獻出史上第5低的0。249團隊打擊率及18轟,與去年整年共轟出80轟來算,相當的低。

5。撤換領隊及投手教練:還記得去年總冠軍賽前撤換掉吳俊良投手教練,以及今年季初撤換掉林增祥領隊,讓整個士氣大降,目前仍找不出兩人離職的原因,但也讓團隊的凝結力瞬間失去不少,讓統一獅隊的團體戰力大打折扣。

至於領隊提到馬修打擊成績不如理想,印象中我有提及馬修這位洋將,其實除了穩定的打擊能力以外,大砲也因上半季用球而無法展現更好的數據,守備能力又是出包連連(守備率不到0。9的0。899)情況下,難怪會被提及要換掉這名洋將。

在統一獅隊打擊失調太過嚴重,中繼投手戰績幾乎完全崩盤的情況下打完上半季,統一獅隊要如何挽回局勢,下半季重振雄風,進而拼下史上第一次的四連霸?還是要等傷兵幾乎歸隊,才有絕對的希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