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繼昨天說到由葉君璋牽線引來的大聯盟籍教練授課後,其實有在關心中華職棒,甚至於關心整個棒壇的二郭一莊也是相當經典的一例,尤其是在近期已經來台教過的莊勝雄教練,所說出的話語更是讓許多球迷了解更多,也應該讓更多教練團們了解,其實為了棒壇好,並不一定是需要擔任特定球隊教練,而是要成為一個火車頭,帶領球員持續成長走下去。

圖:莊勝雄(自由時報攝)
莊勝雄.jpg

從1985年至1995年都在羅德效力,雖然得到的戰績並不顯眼(70勝83敗33救援),但從1998年開始到2009年莊勝雄在羅德二軍職掌兵符擔任教練,可說是經驗豐富的他總是能讓羅德隊的投手們受益良多,也難怪國內球團都喜歡請他回來當客座教練,增長國內球員的知識及經驗值。

2005年曾經回國替中信鯨投手戰力缺失與選手狀況,2006年也為兄弟象投手戰力缺失與選手狀況,雖然都是短暫的一週,但願意回國替國內球團作經驗交流,則是對球隊相當有幫助的一環。今年又回來幫助La New熊隊的投手群們,為球員們精心打造屬於每位投手的標準,也讓這些球員增長不少知識。

只是在今年莊勝雄在中國棒球聯賽江蘇希望之星隊擔任總教練一職,變成另類的讓中國隊變強,國內沒有大環境能讓莊勝雄願意回來任教,是很可惜的事情,在連續五年的簽賭案爆發後,今年到目前為止看似風平浪靜,但誰都不敢保證會不會再有大事出現。

而莊勝雄在回國擔任客座教練之際,也看透了國內的教練團不思長進的地方,直接點出教練團是需要增長的主要關鍵,才能讓球員更為進步的地方,也期盼往後能有更多有如莊勝雄般擁有更多胸襟的人,讓棒壇能越來越進步。

在自由時報上訪談的,在這摘取下來分享給大家知道。

問:熊隊是你回來擔任客座教練的第三支球隊,對你來說,感覺上有甚麼不同嗎?

答:感覺滿不一樣的,之前去中信跟兄弟,也都是球季後,但球員感覺上有種「放假還被叫來練球」的不情願感,成效自然就比較差。但這次在La new,球員非常積極,我感受到那種求知的慾望,自然也就想要多貢獻他們一點東西,我覺得這種心態非常好。

要球員進步 教練先進步

問:就以你這幾次回台灣來看,台灣棒球環境普遍存在哪些問題?

答:我覺得其實球員素質不差,但成績沒有進步,就要檢討是不是教練有問題。基本上,要球員進步,教練自己要先求進步啊,教練就像一個醫生,是要幫球員解決所有疑難雜症的,如果本身「醫術」不夠,怎麼幫助球員?所以最根本的問題,是教練沒有進步。

問:你認為教練又該怎麼進步?

答:當教練不簡單,除了在棒球場上,場外還有很多知識等你去學。像我自己,就去吸收像田徑、體能等各方面的知識,努力了解以後,把它應用在棒球裡面。其實有很多東西是相通的,我活到五十幾歲還在學,現在台灣很多教練才三十幾歲,為什麼不去多學一點?

問:現在很多年輕球員一窩蜂要旅外,以你是一個旅外大前輩的身分,會有甚麼看法?

答:這一點都不是好事,我不覺得美國人會教東方的投手,因為身材條件差太多,想法、觀念也不同,沒有足夠的條件,去美國並不是好事。其實你可以看到現在很多球員五萬、十萬(美元)的被簽出去,但有成功的機會嗎?他們真正要的是,王建民這種萬中選一的強投,但台灣能出幾個王建民呢?

先累積實力 再想旅外

問:球員若想旅外,有甚麼建議?

答:我覺得先在國內累積一定的實力,再去想出國的事。像今年陽建福潘威倫有心想出去挑戰,我覺得這就非常好,因為他們已經「成熟」了,不論是球技、心理素質都足以應付更強的環境,我會鼓勵他們去嘗試看看。我們也很需要這樣的球員在國際上替我們爭光,像現在王建民、郭泓志多令人驕傲,而他們出去代表的就是台灣。

問:近幾年像林英傑、林恩宇挑戰日本職棒都失敗了,你還會建議球員到日本發展嗎?

答:日本還是跟我們球風比較相近,但可能要對球隊多加了解。林英傑碰到的野村教練是比較老派的,他的觀念就是要球員多練、多投,我聽說林英傑有時候1天要練投300球,他從台灣過去時就有一點受傷了,這樣練怎麼受得了,所以來之前還是要先慎選球隊。

問:今年亞運,可以看出我們跟韓國的差距,該如何彌補這個差距?

答:台灣還是有很多好球員,但近幾年國際賽的確是打得不好,像輸給中國,就是完全不能令人接受的事。我自己在中國教球,我知道他們實力在哪裡,會輸我真的是匪夷所思。我們一定要想辦法,先把有實力的球員留在國內,然後全面加速教練的養成,然後就是政府一定要幫忙,讓職棒更興盛一點,也讓假球不要再發生。

問:熊隊邀請你擔任總教練,是不是也是你可以回饋台灣棒壇的方式?

答:這不是我目前想做的事,總教練只能教一支球隊,我想要的是能影響愈多人愈好。或許我會跟體委會談,辦一系列的講習會,強迫所有基層教練都來聽,我當初就是這樣去聽各種講習,能力才慢慢進步。我花了十年,才敢拿出來教別人,所以我希望把這些年累積的東西,都傳給台灣的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