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舉凡許多球隊都已經開始在舉辦熱身賽了,無論是在美日或我們中華職棒來說,熱身賽總是一種強力打醒沉睡中的球迷,似乎在告訴著大家:喴~起床了,棒球季準備開始了!別在當待在家的無聊男子女子了!但到目前為止,各隊也都打了3場比賽後,究竟在熱身賽能看出什麼狀況?

圖:熱身賽能看出多少端倪呢?球迷們可進場看一下
蔡仲南教球.jpg

重點一:各球員的狀況調整好了嗎?


舉凡在潘威倫於紅白對抗賽中被打爆,但這只是熱身賽,能突顯目前潘威倫的狀況並不是頂尖的情形,像昨天增菘偉面對中國大陸的廣東豹一樣,球速最高也差不多135公里而已,但這就要想想增菘偉已經多久沒有投球的情況,目前調整的狀況尚未達到頂尖,在熱身賽還來得及調整,畢竟距離球季開打還有半個月以上。

重點二:球員的健康狀況還好嗎?

圖:陳金鋒傷癒歸隊,比照彭政閔有傷在身,健康保養狀況有差
陳金鋒.bmp

以興農牛隊來說,在熱身賽雖然勝多敗少,但是許多主力球員都受傷,還需要將黃智培這位代訓球員先上場比賽,以及將將以投手工具人定位的賴鴻誠派出擔任外野手的角色,雖然打的還不錯,但可以看出正規賽的二壘手陳志偉,鄧蒔暘等人目前都還無法正常上場,由藍少白,陳柏丞兩位防守悍將出來,也是測試新的組合,只是擔憂的球員受傷哪時才會好?

兄弟象隊也是,彭政閔和周思齊也都有傷在身,恐怕與長期爭戰比賽而未有充分休息有關,也讓昨天兄弟象隊無法以較為強大的火力取勝,僅僅以2:2和對手逼和而已,對照起統一獅隊的潘武雄從去年開始受傷,養傷到現在還以能打不能守的彈性調度,今年統一獅隊傷兵幾乎都歸隊的情況下,成績應該不至於與去年長期在B級戰績中渡過。

Lamigo猿隊也是,主力炮手陳金鋒擺脫去年有傷在身的情形下,以他每年幾乎都能敲出20轟以上的實力,對熊隊火力可說是一大的助益,何況林智勝,陳金鋒及林泓育三位巨砲在中心打線,今年的成績也可望再度大進步。

重點三:測試二線球員實力

圖:去年的二線選手能不能開季在一軍名單,就看現在(圖為猿隊新進選手王湘嵐)
 20101113王湘嵐.jpg

基於中華職棒在二軍比賽的強度不強,總教練在春訓階段也將球員拉起,作為測試效果,看看是否有機會成為一軍名單,至少可以先替補這些受傷球員的缺,也順便看看這些球員的實力,就像是MLB中我們球迷都希望胡金龍或倪福德能在開季40人名單或25人名單一樣,這些新人或二軍球員也有望在開季就在一軍名單中,就看現在了。

重點四:熱身賽與隊內對抗賽的強度不同

當然與例行賽不同,但熱身賽總是以面對其他隊伍的不同對手作考量,並不像紅白對抗般的歡樂程度,開始熱身賽後就應該有球季開始了的準備,球員的抗壓性及強度也要在度展現在球場上,才能讓球迷越來越喜歡進場看球

重點五:測試新的打線順序


國內的球隊汰換速度太快,每年都會有新人進,舊人出的情形相當快,要怎樣以最新的陣容作為新球季的流暢打線,這個就要由總教練做新球季的考量,怎樣的打線才能連貫,總不能都由開幕賽後利用比賽一個月來做打線調整吧。面對左投及右投,打線要怎麼擺才能有效攻擊?熱身賽可以略估一二。

相信還有其他重點還沒提到,不過在球季開打之際,球迷將會看到各隊不一樣的風格,而且能保證的是,今年球季應該不會出現像去年上半季一樣,全壘打頻頻打不出牆的情形,這在換球後應該都會改變許多,距離開幕賽還有超過半個月的時間,就讓球迷們繼續看各隊的調整狀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