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前陣子義大犀牛隊球員齊聚一堂,共同舉辦「紫耀冠軍」壯行宴,其中有一點相當引人注目,也就是義大球團決定不發單場勝場獎金,只要拿到季冠軍,就有五百萬的獎金,吸引相當多人注意,認為義大好大方,給五百萬讓球員當作獎金。

20121230義大犀牛   

其實以球員來說,單場勝場獎金和季冠軍獎金兩種只是算法不同,反而是我們來算季冠軍這個獎金價碼究竟划不划算?且讓我們來算算看。

就以去年統一獅上半季冠軍和Lamigo隊的下半季冠軍來看好了,統一獅隊去年上半季拿下41勝19敗的成績勇奪上半季冠軍,以一場球賽勝利所可以拿到的獎金而言,幾乎等同於一場勝利應該可以拿到12。2萬獎金,而不管該場比賽球員的表現是否相當優秀都是如此,舉凡是1:0或9:8的勝利,平均勝場獎金就是如此,而再以Lamigo隊下半季拿下38勝22敗的成績,一場獎金基本上差不多是13。2萬,標準也是相同的勝利就好。

以上網查到的2010年象隊上半季的勝場獎金,單周連勝的話可望達到68萬,但條件是四連勝,對義大來說或許有些難度,但並不是無法完成的程度,拼一下大概就可以成功的那種機會。

兄弟象本季上半季戰績雖然不理想,現在仍是最後一名,但球團發給球員的勝場獎金可沒有減少,領隊楊愛華表示:「上周象隊打出4連勝佳績後,勝場獎金就發出68萬元。」

象隊受到職棒賭博案的禍害,本季戰力大受影響,以致上半季戰績也不理想,即使最近打出了5連勝,但還是最後一名,不過象隊球團仍發出不錯的勝場獎金激勵球員去拚,希望可以打出更好的成績。

象隊的勝場獎金是單周的單位,楊愛華表示:「我們是單周2勝的為基準,只要1周2勝就有勝場獎金,如果拿到3勝,勝場獎金就是1.5倍,5戰全勝則是發2倍。」

再以我去年Follow到興農牛隊的勝場獎金而言而寫的文章好了

http://kenmy.pixnet.net/blog/post/30656178

其中第六點是這樣寫的:

「球隊成績這麼糟還能拿獎金」,決定取消每場約15萬元的勝場獎金,「未來若打到第3名,可以拿到4成,第2名則有6成,第1名才能全拿,而且我會另外加碼10%」

如果是以正常的40勝拿到季冠軍目標,大約是600萬獎金,而500萬大約是33勝的情況,但是先決條件就是要拿下一個季冠軍,才會有這樣的獎金出現,對球員來說,還要先過的了其他三隊才有機會拿到這獎金。

上述提到各有利弊,因為單場勝場獎金或許是某位球員爆發就有的情形,勝場獎金也一定會拿的到,只要單場表現好的就有不少獎金可以拿,越有能力就越能拿到高額獎金,對明星球員或表現好的球員來說,這單場獎金其實不會差到哪裡去。

而季冠軍的獎金僅有在冠軍才有,甘五科零?只能說,這個大餅畫的很好看,但是想吃到,抱歉,如果沒有拿到季冠軍(順便做個廣告效益),那就不用說,免談。

對於球員來說,單場獎金是最好賺到的,如果是季冠軍的話,恐怕等同於花500萬打個季冠軍的廣告效應,等於是對義大來說只要拿到季冠軍,根本不用打廣告,因為球員表現好本來就是廣告。義大只是把其他球團在拿到季冠軍的宣傳公關費拿來作獎金發放,等同於取消以前大家所認定的勝場獎金,義大真的是厲害!高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