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球員的專業性,會讓我想到小球員從少棒時代開始,經過正統訓練轉入成棒後,最終進入職棒,就是靠著球員專業的技巧在中職過生活,在眾多球員中,如果專業性夠(指的是技術層面夠),形象又夠正面,或者長相又相當有型(or俊美)的,就可以受到球團的注目,塑造成人氣選手之一。球員選擇職棒做為職業,只要你有心的話,技術是一直成長的,同時也能成為明星球員,這代表球員的專業性是夠的,而為什麼我要提到球員的專業性呢?原因是看到近一兩年球員上綜藝節目的機率大增,但是用意何在?

時常在全國最大的BBS站上,也就是PTT棒球版(telnet://ptt.cc)上看到球迷在電視節目上看到球員上綜藝節目,然後呼朋引伴找朋友看節目,這的確是能增加球員的曝光率和知名度,也讓許多沒有注意職棒的人看到職棒球員,進而被長相所吸引,這是球員上節目的好處。以許多人所知道的小氣大財神為例子,去年誠泰曾經讓王傳家、許竹見、謝佳賢上節目過,還有其他幾隊的球員也有上過其餘節目,但我認為這不應該讓球員上這類型的節目,因為看到許多人所批評的國內籃球中,球員上黑澀會節目玩耍,或者與不是明星的黑澀會妹妹磨鼻子有什麼兩樣?
 
一個是拿左手掌嘴,磨鼻子破壞形象,另一個是拿右手掌嘴,參加無關球員專業性的的綜藝性節目,是否可以問一下球團這些專業性何在?讓球員曝光的內容不僅僅是在螢光幕前面亮亮相,而應該是以自己擅長的技能曝光(比如說林易增的泡茶之道、黃平洋便當的經營之道,或者是吳俊達在高爾夫球場上的另一個跑道),都是可以顯露出球員在退休之後,另一片自己的天空,而應該不是單純以曝光作為球員上節目的理由才對。
 
在個人的想法當中,其實我認為職棒球員上綜藝節目的行為,僅僅比職籃那些球員好一點而已。為什麼?感覺就有點不務正業,雖然並不一定是球員本身想要去參與這個節目的,但是沒有戲劇底子而去參與演出就好像一個普通路人去參與演出,只是這位演員多了點明星光環而已,有比職籃磨鼻子侮辱球員的形象好多少呢?其實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差別罷了。
 
球員的專業性很多,比方說是球員獨特的打擊技巧,自己的解讀觀點,都是在他們棒球路上所擁有的專業性,像是彭政閔的推打技術,或者是陳金鋒揮棒的打擊技巧,都是他們的專業性,何不在各縣市的棒球隊中,多多去做一日教練指導,讓喜歡棒球的孩童們能更增進技術,或者讓球員做公益慈善事情,推廣正面的風氣,這不是會讓球員的形象正面加分嗎?怎麼球團們會沒有想到形象的問題。我也要先提醒一下並不是球員他們沒有作,其實許多球團在私底下都有作教練指導少棒球隊,而是我認為做的不夠多,可以再往這些地方多擴展一些。
 
當然,我不否認的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娛樂事業是讓許多人所注意的,也包括許多喜歡看明星私生活的球迷存在,而且在媒體曝光上面,參加綜藝節目對球員的曝光效果是比較有利的,但是我還是對於球員參加綜藝節目大談私生活,性生活的內容不能苟同。畢竟球員有自己的私生活,球員也是有自己的生活圈,許多球迷不一定喜歡的八卦也可能包括在內,但若能以較為正面性的方向來看,像是球員的奮鬥史(心路歷程),或者是球員對於現今社會的貢獻,是否能給社會大眾多一點的好感,進而讓許多小球員更喜歡棒球,帶動『國球』這個行列,讓更多人認為棒球帶給大眾正面的意義,才能使球員從小到大培養他們的專業性,而有著另一種的貢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