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當今晚統一獅與La New熊隊即將爭上半季冠軍的同時,從海外傳回來的消息指出,今年的亞洲職棒大賽即將被日韓總冠軍隊進行對抗賽所取代,這代表著其實以四隊來說,中職的冠軍比較不值錢?還是因為中職的冠軍遲遲無法拿下冠軍,所以實力差一截?

就事實面來看,中華職棒總冠軍隊伍實力在這四屆比賽中無法奪冠是事實,但不可抹滅的是06年的La New熊隊晉級最後的總冠軍賽及08年統一獅隊復仇成功,的確都是能證明短期賽中,若該隊菁英能打出超水準的實力,都有機會一拼總冠軍。但為什麼可能改變賽制成為日韓總冠軍對抗賽,這問題的確很好,但也很明顯的能夠用一個字來做解釋,那就是錢

錢,是考量到進場的觀眾人數,及吸引到可觀的周邊效應賺的錢。從05年日本職棒正式舉辦亞洲職棒大賽,四個國家所帶來的經濟效應,從日本、韓國、台灣、中國四隊中要拿到冠軍,的確在三隊中就可以確定的前提。雖然說比賽內容中有種種跡象中國隊可能超越台灣隊的實力(應該說是一半的運氣?),但日韓兩隊所帶來的激情及觀眾人數,的確遠遠超過於地主與台灣冠軍球隊或中國隊的經濟效應,由進場的觀眾人數可略知一二。

從去年贊助商「KONAMI」退出後,找不到新的贊助廠商,日本職棒一直在思考這個賠本生意,電視台轉播權利金也因為去年沒有無線電視台願意接手,而造成日本虧損兩億日圓,造成日本球團方面不願意以虧本的形式來繼續這樣的模式,寧願以更精緻的比賽內容讓日韓兩隊球迷更多入場的機會,就如同今年年初的WBC日韓激戰五場,所引起的話題性,雖然有球迷說看到膩了,卻也是讓日韓球迷更加投入的比賽之一。

每當中職總冠軍球隊到現場觀戰時,所到的球迷人數與地主隊或韓國隊比較,總是能感受到球迷人數的缺乏,雖然依舊激情,但畢竟比不上現實層面的經濟效應。球迷們的確無法刺激消費到太多週邊商品,及進場看其餘的比賽,賠本生意畢竟還是很少人願意去做,且中中戰也吸引不到基本的觀眾人數,更是讓亞洲職棒大賽缺了點新意。

換成日韓對抗賽,我個人認為並不是中華職棒實力被瞧不起,畢竟有如許文雄對抗日本的穩定實力,及潘威倫能夠力扛日韓隊伍的比賽內容下,我們的實力在短期賽或許能力拼雙強,但在最簡單也是最現實的『錢』前提下,我們的確被淘汰掉,這也是我們該思考的問題。在比賽性的話題上,我們無法在平日的例行賽吸引球迷入場,而日本卻能專注在日韓對決的話題上發揮,這就是我們該好好思考的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