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從國小少棒開始,棒球界提倡愛的教育希望學生們從快樂中學習成長,這是對培養學生學習中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為球員願意接受教練的觀念指導,進而從中得到進步,這是球員成長中相當重要的關鍵。

業餘界亦是如此,只是老一輩的人都會說打罵球員是很正常的,這在青少棒到青棒時期,尤其是身處叛逆期時的球員時常發生,也因為這樣的前因才會令人詬病,既然是打罵教育養成的,將來擔任教練能用什麼樣的方法改變他們的教育方式教導晚輩,這是很重要的關鍵,無關他們的修養,而是他們的養成方式。

圖:雖然陳瑞振教練還是道歉了,但這樣的舉動依舊不是正確示範
陳瑞振.jpg

國內棒球界的學長學弟制相當嚴重,學長會命令學弟去做事情時有耳聞,但也不至於到動手打人如此嚴重。在青棒常會看到高一球員會替學長們揹東西或跑腿,那些都是球員之間的關係,就連先前倪福德在國外MLB也是這樣,資歷最淺的會去擔任更多的雜事,只是這些情況不僅在棒球界會發生,企業界也都是這樣,軍人界亦是如此,任何各行各業資歷淺的都有這樣的情形出現,這也不用特別指出棒球這個項目,而是資歷淺的會被指教一翻就是。

這幾年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善化高中王子燦教練之前也是因為沿用他數十年的教育,當球員打不好時會體罰學生,而被家長或球迷看到而舉發,因此失去了在善化高中擔任教練的工作,如今他的去向在哪,如果大家有注意的話,五六月IBA國中選拔賽中他還是有擔任屏東麟洛國中的教練,在國內繼續執鞭教育球員,這種教育方式會不會繼續發生?肯定會出現,只是多與少的差別而已。

先前彭政閔因為自責打不好而用拳頭揮變電箱,最後遭到球團的減薪,這是球員自己本身的問題,教練團會用較為和緩的口氣與他討論,如今在陳瑞振教練看到黃仕豪因發脾氣而甩手套,大家看到的是表現不好的球員被教練毆打成傷,教練團該反省的地方是為什麼允許教練對球員做這動作,難道打罵教育在職棒界也需要發生,直到球員受傷至醫院縫六針,在對外第一時間還是以欺騙的舉動做掩飾,直到真相曝光後才開記者會道歉,這樣就能了事了嗎?

其實重點並不在於教練團道歉或禁賽,甚至罰款的多寡都不是我們應該追逐的焦點,而是這種教育在球場上如果出現了,傷害的是誰?職棒界的顏面都有損其光采,就像去年之前興農牛隊也是說徐生明以責備的態度訓球員,導致球員惡性循環下出現戰績越來越差的情形,如果這樣打人的教練不好好反省自己的舉動,而是由球團發言懲罰教練團,不改變其態度的話,未來若還有出現相同狀況,會不會繼續以這樣的內容對待球員,這才是我們應該要引以為戒的地方。

打人的教練是否該好好反省?不是用一個記者會及一個道歉就可以含糊帶過去的,而是該徹底檢討哪個環節需要改進吧!教練的態度?還是教練的指導方法,都該全盤檢討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