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今天蘋果報紙上刊登一篇文章,主要是提到緯來回到轉播後的收視率,上周轉播10日的猿象之戰最高收視率達0.52,最低則是8日FOX的猿獅之戰,僅僅只有0.23而已,是大家習慣緯來的轉播方式,還是大家對對戰組合有所挑剔呢?

以下是蘋果新聞:

中職收視奏捷

Lamigo桃猿領隊劉玠廷昨天終於鬆口,明起猿隊所有主場賽事均由FOX體育台負責轉播,本周起有線電視將由緯來和FOX吃下所有賽事,再加上民視製播、MOD的愛爾達電視台和網路的CPBL TV,5大媒體共同經營職棒轉播大餅,而上周緯來回歸,單場最高的平均收視率是猿象戰的0.52(約12萬人收看),總收視人口則達50萬人次。

有線FOX體育台在6日投入職棒轉播,緯來則在隔天跟進,但因猿隊未授權兄弟兩場比賽,再加上天候不佳,上周出現在有線電視第四台的比賽只有6場,平均收視率最高的是前天緯來直播的猿象戰,達到0.52,最低的是8日FOX轉播的猿獅戰,只有0.23。

收視狀況 緯來大勝FOX

上周唯一同天兩場比賽都有直播的是8日,緯來播的的犀象戰平均收視率0.42,加上FOX的猿獅戰合計0.65,緯來體育台台長文大培說:「這個數字比過去緯來兩戰同時直播的平均水準略低,但還算可以接受,畢竟緯來才剛回到有線電視,未來還會有成長空間。」

比較上周兩台的收視狀況,緯來算是大勝FOX,但文大培說:「這結果不意外,一方面緯來經營中職時間相當長,有品牌效應,再加上兄弟的  收視族群本來就比較廣,過去有兄弟的比賽平均收視率超過0.5,不過FOX轉的第一場(猿獅戰0.37)收視率高於去年該組合水準,成績也不差。」

匆忙接手 整體收視略降

過去緯來兩場同時直播的平均收視率加總大約0.7~0.8,上周整體職棒收視水準略低於去年水準,但上周兩家電視台畢竟是匆忙接下轉播作業,再加上目前採製播分離模式,收視族群很難立即回籠,但上周緯來、FOX和愛爾達的新聞採訪轉播團隊均已進駐球場,
本周緯來棒球周報的中職部分也將復出,收視率仍有回升空間。

姑且不論是不是進場觀眾人數的問題,這篇新聞當中所提到的8日的猿獅之戰我還真的找不出來,唯一找到的應該是7日以及6日都有猿獅之戰,搭配上新聞當中所提到的上周唯一兩場直播是7日的犀象和猿獅,我想原新聞當中應該有所筆誤。

那就來討論7日兩邊的收視率吧
犀象:0。42
猿獅:0。23

犀象的收視率似乎有些偏低,但從新聞中可以得知單場最高的猿象也達0。52的數字,而這是犀象回鍋的第一場,收視率這樣已經算可以了,反而是剛開始6日猿獅的收視率有達0。37,大概是84。7萬人,收視率算很高了。

對於文大培所說有兄弟象隊的比賽收視率超過0。5,這是肯定的數字,還記得前幾年以收視率決定轉播權利金的同時,兄弟象隊的收視率都是四隊當中最高的,也因此都能夠拿到較多的轉播權利金,從記錄當中可以得知,職棒20年和21年,緯來規定要超過收視率0。45的數據才能拿到轉播權利金4600萬,職棒22~24年則是超過0。45才能拿到4300萬,兄弟象隊的收視率都超過0。5的數字。

而緯來的回鍋並不是不好,而是當初轉播權出包時,緯來當初與中職撕破臉的情況很難看,最後卻使用了不太好看才達成回鍋的結果,就算是到目前為止,還是有許多球迷認為不太認同緯來這樣的作法。

然而到底緯來回到轉播行列,對職棒來說是好還是壞,這當然是好事,但若要提到與FOX的收視對照,或許還是有些球迷不習慣FOX的轉播,畢竟FOX主要轉播國外比賽居多,使用習慣需要做調整而已,最可憐的我想莫過於本來有被緯來注意到的爆米花聯盟吧,如此一來幾乎被排擠到沒地方可看的情況,我想這才是少數喜歡看爆米花聯盟球迷的人,才是這次兩個轉播單位出現後,最大的輸家了。

arrow
arrow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