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最近中信鯨發生了五位球員遭到台南檢調單位約談,對象竟然還有台南縣議會議長,但因罪證不足遭到飭回,但是這件事情又再度的震撼了國內棒壇,因為這已經是五年來的第四次了,一次又一次的創擊球迷們的信心,國內的棒球文化嚴重受到打擊。


在這些事情的背後,很多人都覺得國內的球員會受到影響,部份是因為薪水太低為打假球的主要原因,或許這是事實吧,但在大家的眼中都知,黑道是國內最囂張的團體之一,國內有許多白道黑道都吃的開的人,所以在國內地位較屹立不搖,但是相對於球員來說,黑道給球員們的壓力卻是身家的安全;以往球員只要專心打球就好,其他事情都不需要煩惱,但是出現變數時,球員打球時是否能夠在沒有顧慮之下打球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卻每每都做不到基本的保護作用,不禁讓人懷疑球團到底幫球員做了什麼?難道每年的放話都是做給球迷看,甚至是做給媒體看的嗎?


回顧這幾年來球團放話出來的新聞,去年年底12月東森報導指出『兄弟象隊領隊洪瑞河要球員不要當職棒的害群之馬,一旦涉賭絕不寬待。榮譽副領隊曾紀恩要球員拿良心打球』。而這段報導也確實讓人有下定決心之感覺,而去年La New熊也執行自清作用,將投手教練林光宏以及捕手王建強解約出去,以及2005年的球員陳昭穎和戴龍水,還有之前興農牛何紀賢及楊仁明、誠泰的陳志誠都涉及到只要遭到約談就立即開除的命運,這些在各球團都只抓出幾位球員殺雞儆猴的方式,其實是沒意義的,因為球團嘴巴說要自清,卻以聯盟的規定,對球員的處分等級「禁賽、停薪」,球團都以加重處分決定解約開除,這種鴕鳥心態以為可以去除簽賭的後患,卻渾然不知治標不治本,問題還是存在著。


當然有些球員不自愛也是存在著,涉嫌拿錢給隊友的那些人只能說貪心不足蛇吞象,害人又害己的行為還是照做,公眾人物的形象是需要自己保持的,但是球員們卻不自知的表現也會傷透球迷的心,連帶影響到其他清白的球員,無論是簽賭或者是放水,對球員來說都是不好的行為,也讓球團們蒙羞。


其實尚未定罪之前,許多的猜測都是無益的,在快十年前也有許多球員遭到檢察官的約談,還是有許多球員是清白的,所以其實球迷並不能以先行定罪的情況來做猜測,雖然在新聞報導當中感覺上很像有這麼一回事,但是我們不能以新聞報導為主要觀點,畢竟以許多次經驗看來,媒體嗜血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賭,是人的天性,但是在於公於私,在圈內的人的確不應該涉及;但是在聯盟之外,司法界的不公平卻是一直存在著;有些黑道如此不人道的恐嚇威脅球員,卻往往看到他們大撈一筆後在牢獄裡關個三四年就出來,甚至有不起訴的案例;但對一個球員從國中開始只會打球卻沒有一技之長,遇到這些事對自己相當不利,不是解約就是封鎖,球員生涯就此劃下句點。但我想不透的是,既然聯盟可以要求球團高標準對待怕傷害聯盟名譽,又為何不能以高標準對待裁判判決以及宣傳聯盟活動?想吸引球迷不是犯錯就以掩耳盜鈴方式解決,而是想辦法解決才是根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