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最近在看高中棒球聯賽時,都很希望投手別太衝動腦充血,因為很有可能因為要晉級,就會落入投手風火輪的現象,尤其是每每看到球數投超過130球以上的投手,更是為他們的投手生涯擔心不已。

圖:高苑工商鄧伊善


昨日,高苑投手鄧伊善用140球撐完比賽,帶領高苑工商打進全國前四強,這是高苑第三年連續打進四強賽的成果,總教練陳忠岳說明是投手要硬撐下去投球,也是因為鄧伊善企圖心太強希望投下去,所以就撐完重要的這1戰,這又是在名校中多出一位燃燒手臂的投手,記得前幾天一樣是高中棒球聯賽,穀保家商王牌投手謝榮豪也是完投九局面對東體投了105球,雖然是完封對手漂亮取勝,但據說投球極速已經開始往下滑落,極速從原本的146km下滑至142km,卻也突顯出年輕球員操勞過度,亦或是沒有進步的理由,因為在高中時期速球未能展現,便不能再將極速往上調整了。

許多高中教練迷信王牌,外加上有戰績壓力影響,會在球員年輕時讓他多投幾球,多撐幾場,而這些都是導致球員加入國外隊伍後,檢查發現投手出現問題的主要因素,因為操勞過度的影響。而在國內少棒常常發揚光大的投手,往往都不是能夠持續到青棒,甚至到成棒階段,鄭嘉明便是一個例子,在青少棒操勞過度,反而到較高階層時,投不出之前的感覺而信心下滑,這都是國內教練團在戰績上的迷失。

國內有許多投手在青棒之前都常使用過度,導致道國外後都要送修,如同王建民、郭泓志、曹錦輝等知名投手,出國後第一年幾乎都要送修一次,感覺好像我們台灣出來的投手都是瑕疵品似的,雖然送修好後投球內容都不錯,但是也都是之前操勞過度所造成的運動傷害累積而成的。

如同國內有位投手在高中才開始轉成投手,就是林恩宇,在國內職棒就大殺雷霆,將國內職棒程度當做小孩般的屠殺,這也是因為在高中之前沒有過度使用而出現的產品,但到誠泰後依舊過度使用的結果,一樣會造成壞軌,手痛還要吃止痛藥都會造成投球品質下滑,導致今年到國外依舊送修,出現問題,這實在是國內教練團該注意的地方。

當然球隊也會有戰績壓力,許多學校都要求球隊要打出成績才會繼續支持下去,這也是為什麼教練團在學生時候需要擔心的地方,因為有壓力,王牌就一直出場才會有好成績,甚至到挖角出去,學校才會出名才會有好投手持續加入,這也是許多從基層開始很無奈的地方。

高中時代就要注意保養手臂,免得到國外後才出現瑕疵品,這是許多球員從10多年前到現在的通病,如果還是沒有這個概念的話,對球員及對教練來說,都是退步的觀念,也只好靜靜等待哪位有魄力的選手來大力宣導,並且能將環境大刀闊斧改變觀念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