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好的紀錄形成,是需要相當好的運氣及實力,尤其是以前有實質戰績的投手來說,更是一項榮耀,在本週有兩位亞洲籍投手投出無安打或一安打完封的比賽,這兩位分別是洛杉磯道奇隊的黑田博樹(Hiroki Kuroda)以及統一獅隊的潘威倫,而這次要來討論的就是這兩場比賽的共通點。

圖:黑田博樹


黑田博樹在7月8日面對亞特蘭大勇士隊(Braves),勇士隊打線雖然不如以打擊見長的遊騎兵(Rangers)及紅襪隊(RedSox),甚至是今年打擊爆發的光芒隊(Devil-Rays),但陣中還有目前的打擊王瓊斯(Chipper Jones)及鐵哥(Teixeira),以及這兩年冒出頭的艾斯摳白(Yunel Escobar),面對的也不是等閒之輩,黑田博樹卻在道奇主場繼6月8日投出完封後,再一場的個人代表作。

前六局是完美的18上18下,在道奇五局下半連續安打攻得三分的同時,黑田對自己的表現也相當滿意,而在第七局解決掉最後一位打者Chipper Jones後,許多人都期待著不能說的秘密出現;而在第八局,印象相當深刻的記的主播曾文誠說著:『Teixeira是個很會打Joe Torre的球隊,對戰打擊成績是23個打數14支安打....』blalala的說著Teixeira的厲害,應該說對這種紀錄也不會覺得不好意思說,而在二好二壞後,一記87mile的直球被Teixeira擊出右半邊沿著邊線的二壘安打,終於這個完美的紀錄被破除了,全場站起來給投手報以熱烈的掌聲,而黑田也力守城池,第八局平安的解決掉後,第九局也讓對手三上三下結束比賽,一安打完封的內容讓黑田博樹再度於比賽後接受全場球迷熱烈的歡呼及掌聲,想想看,這時的場面是多麼的偉大,多麼的好看阿。

黑田整場比賽投出91球,61個好球也是無四死球完封勝,重要的是他這場比賽從沒投到三壞球不利的局面,如果在第八局沒有被Teixeira的二壘安打破壞,是不是更美好呢?而勇士隊也不會因為前七局的無安打甘願被創紀錄,這就是職業球隊。

圖:潘威倫無安打成功時,隊友給潘威倫大大的擁抱


轉到潘威倫的那場球,到第八局結束是完美的無安打比賽,除了第一局高國慶的接球失誤之外,是場完美的比賽,而在九局時主播口風很保留的有默契不說出那個詞,免的破功,而在潘威倫先是連續三振兩位打者後,面對葉長龍的打席,其實大家也很低調的不說出口,但其實有人在討論最後一個打席討論,是否可以用觸擊破壞無安打比賽,亦或是觸擊就是種不光明正大的對決。

但最終葉長龍還是擊出去,正面對決形成游擊滾地球遭到刺殺,形成無安打比賽的犧牲者,這是對統一獅隊,甚至對潘威倫來說是相當好的比賽,但對中信來說就不怎麼光榮,而到底再最後一個打席是否該用觸擊嘗試破壞無安打的紀錄呢?其實我倒覺得與其球迷間討論,倒不如問問球員想不想敲出安打比較實際。

怎麼說?其實觸擊是相當有技巧的,對於球員來說,想要觸成內野安打其實並不是想像中的簡單,以觸擊想成為內野安打而言,對球員來說剛開始擺短棒就很容易被投捕手守備成功,更何況平常沒怎麼練習安全觸擊,想要形成內野安打更是難上加難。

或許有人會說,那我就假點真打,或者收打也可以阿!很抱歉,潘威倫的直球威力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簡單,又不是電動說打的出來就打的出,這種的成功機率又更降低了。倒不如以每個人平均兩成五的打擊率,正常揮擊在四次打擊,還有可能出現一支安打還比較實在,實在是沒有必要為了不成文規定而做出不擅長的打擊表現。

就如同勇士隊Teixeira一樣,平常就打習慣的球按照自己的習慣打出去,總是會有安打的產生,中信的打者也是一樣,按照自己習慣的打擊會有所成果,何必去做不習慣的打擊,尋找那種偶然,的確是比較費功夫的方法。

兩位投手都為了自己的紀錄勇敢面對打者,就算打者不想面對投手又怎樣,出怪招並不一定能成功,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棒球場上就是這樣鬥法,你想偷點成安打,我又何嘗守不起來,只是你用不習慣的招式面對你的打擊,說不定弄巧成拙,更是幫了投手的大忙。

這兩位投手共通點在最後都投出無四死球完封,於自己的職業生涯上又寫下一筆美好的紀錄,雖然黑田無法投出無安打,潘威倫無法投出完全比賽,但是這樣的成績,夠了,算是很好的內容了,若兩個投手投的內容已經夠好了,何必在內容之外的怪招上提出可能的猜測呢?倒不如好好為這兩位投手做最好的鼓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