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昨天北京奧運公佈名單後,許多人都惋惜的一點在於中華隊的火力過於薄弱,因為少了謝佳賢或一些強力的代打者,讓整體的替補打線水準顯得相當單薄,因為以先發打線來看,各各都是具有長程火力的打者,萬一需要代打時,需要換上誰?

先來排排自己心中的打線好了

1 林哲瑄 中外
2 張建銘 右外
3 林智勝 游擊
4 陳金鋒 DH
5 彭政閔 一壘
6 羅國輝 左外
7 張泰山 三壘
8 蔣智賢 二壘
9 葉君璋 捕手  

在這樣的打線中,揪竟~~有什麼樣的缺陷呢?其實明眼人看的出來,九棒葉君璋是一個洞,但捕手重要的在於配球就不在意這個了,而在於替補名單中,可以排上誰代打呢?來看看替補名單吧。

代打 高志綱 捕手
代打 陳峰民 捕手(可能會因傷被換掉)
代打 潘武雄 右外
代打 郭嚴文 二壘
代打 石志偉 三遊

當具有決定性,全場已經逼近結束的時候,先發陣容要換上誰來作代打,才恰當?來假設性一個問題好了,當八局下半雙方2:2僵持不下,羅國輝站上三壘,蔣智賢在一壘,目前一人出局,該換上誰作代打取代葉君璋,還是讓葉君璋自由揮擊?
如果你是教練該怎麼作?如果我是洪一中總教練,以目前場上五位替補打者,我當然選
具有長打實力的潘武雄作代打,但如果潘武雄依舊沒有擊出安打時,此局也沒有得分,接下來捕手調度很簡單,交給高志綱處理,但我們還有代打者可以使用嗎?很抱歉是沒有的,那該怎麼作,就像我拿著一副不錯的大老二好牌,剩下KJ84的牌型,我已經打掉K了,剩下J來做王牌,夠用嗎?其實對中華對歷年在國際賽貧打的情況,是相當不利的。

圖:洪一中


洪一中在總教練席位也不少於兩年了,也算是蠻會調度的教練之一,要洪一中打出一副好牌也應該算可以的,但要怎樣將這副好牌打到順利,那就是要憑他的技巧,當然當上總教練成敗就在於,你敢不敢賭!你賭贏了,國際賽名次大耀進,拿到的國光獎金會更多,對自己的名聲有很大幫助,但是賭輸了,就兵敗如山倒,說不定會落到七八名之爭,選選手也是一樣,這24位選手有多少人是洪一中在賭狀況好的,就是這次出國比賽的關鍵了。

願意將謝佳賢的位置賭在捕手陳峰民身上,以及願意將許文雄賭在能完整吃掉一場先發身上,或者願意將郭嚴文或石志偉賭他們的狀況比王勝偉或陽仲壽好,都是種很大的賭注,『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對每隊的總教練來說都是這樣,賭不賭就是看教練團的調兵遣將問題,但我在洪一中總教練身上,似乎看到了『不賭』『保守』兩字。真的要搶獎牌的話,有哪隊是真的都靠先發選手去打拼的,還不是要有巧妙的一棒來做關鍵性的突破,如果洪一中總教練真的想拿獎牌的話,或許是該審慎思考替補選手的問題,畢竟先發選手都是一時之選,該怎麼作調度才是真正考驗洪一中等教練團的智慧。

你願意相信將一位有傷的捕手帶去北京奧運,賭他能適時代打,還是願意賭謝佳賢這位國際賽常客能對付對方高階投手,這就是一種賭注,或者你願意相信黃龍義能在長打火力一樣兇猛,而搶下另一個打擊位置,如果真如同洪一中總教練說,選陳峰民可因為傷勢問題做調整,那就情有可原,但是在國際賽選三位捕手,除非又出現上次八搶三葉君璋被加拿大球員撞飛的情形,否則大可不必選到這麼多捕手。

當然我並不是單指捕手方面,內野真需要這麼多替補,也是許多球迷在意的,但我認為捕手的人數才是對中華隊代打者影響最深的地方,就看七月底中華隊接下來各選手調整的狀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