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球團老闆要求政府幫忙立法補助,設立的代訓制度即將收回,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在代訓制度成立後,職棒球團一直希望政府幫忙多一點,甚至於金錢補助,但是這樣的方法的確能夠做到最好的內容嗎?其實我不那麼認為,反而覺得政府如果真的立法,反而是害了職棒球團,而不是幫了職棒。

原因在於代訓制度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如果是最近這陣子的事情那還可以原諒,但已經好幾年的代訓算是有幫各球團事情了,自從代訓後各隊紛紛成立二軍,統一獅及La New熊率先成立後,中信鯨及兄弟象也跟進成立二軍,對我國的棒球人員來源已經算出現了,而『據說』興農牛即將成立二軍的同時,卻也支持政府收回代訓制度,這讓許多球隊認為大扯二軍後腿,但我卻認為這樣的狀況不至於太差。

圖:昔日代訓球員興農牛林其緯


是因為一但取消代訓,各球團如果真希望持續二軍,將會自動尋找球員來源,不至於完全依賴政府,畢竟政府會有彈盡的時候,球團應當需要的是自立自強,而聯盟也應當輔佐球團的發展,當然這是取決於各用心球團的情況,畢竟在代訓期間,許多球員幫忙二軍打球的同時,表示球團認同該位球員的表現,但看看之前代訓球員結束後,各球團給這些球員有沒有保障?以興農牛為例,以前代訓球員的確出現不少好手受到網羅,如沈福仁、林其緯、蔡明晉、林益全,但其他球員?吳家維從2006年被選入,來自台灣體院的他也擁有2001年亞洲青棒國手資歷,但也被捨棄了,這樣政府幫球團養這些代訓球員要做什麼?最後也是被當作不用的球員捨棄了,敢問球團真的有心要成立二軍嗎?

大家要看到的是獨立二軍,各球團要有好制度才會有好球員,比賽內容才會更加精采,目前許多球隊還是有借將制度,因此並不能說是足夠的兵員,這是各球隊可以自行尋找的動作,也就是所謂的『球探』重要性,卻因為代訓而成為依賴性,是不是可以稍做改變才可行,這是可以商議的部份。

球員來源並不止大家都看的到的,要怎樣從沙礫中挖到珍珠,的確很難,我不否認如曾華偉或郭建宏這些人真的很難找,但為什麼會有這些人的出現,球員的努力是一回事,球探能夠納賢才,這才是重要的地方,何況要發展二軍,的確需要很大的財力來支持,如果是請政府能針對發展二軍的球隊能有特殊的法案,讓球團能更省一些,這才是解決根本之道。

代訓在前期,對球團來說是好事,但如果因此代訓期間讓球員中斷真的會影響到球技,這是很有可能的,我相信許多人認為不要撤銷代訓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政策可以改變,而不是這種制度持續下去,對球團來說,樣樣事情都要找上面的來幫忙,似乎不是太好的事情,也許政府目前的動作是對各球團是好事,而成立不出來的二軍球隊應當受到處罰(如罰金或選秀時前二輪不得選秀),這樣才能遏止球團不想成立二軍的意願,也對那些獨立成立二軍的球隊才公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