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在任何一個場所中,許多人都會看自己的職稱來做想法的調整,在中華職棒也是這樣,日本職棒也是這樣,美國職棒大聯盟也是這樣,但所謂的『換個位置,換個腦袋』在中華職棒深深的與他國棒球不同,就是許多領隊所講出來的話總是讓人感覺不得體,究竟是病毒侵入領隊腦袋,還是因為老闆的原因不得不這麼做?

先來談談最近引起蠻多好評的林增祥好了,在經典賽之後相信有許多球迷對他的印象變好很多,是因為從邱毅談論棒球而直接被林增祥吐槽的原因,對外的形象突然翻轉過來,但在之前林增祥曾講過許多自打嘴巴的話可別忘記了:我們二軍一年所花的前大約是5000萬,之後才改口改成大約花3000萬,這樣的領隊其實也是為了面子著想,只是這樣的感覺也不怎麼舒服就是了。

圖:劉志昇是目前領隊中做最稱職的人員(圖中左一)
20090217興農牛劉志昇.jpg


領隊中改變最多的莫過於興農牛隊劉志昇了,光是08年1月17日興農牛春訓的『七百萬就放了張泰山』經典錄,以及09年2月14日的『我禁止牛隊所有球員加入工會,如果今天有任何人參加成立大會,牛隊絕對開解散球隊這一槍,後果自行負責』,加上3月26日所說的『球員制式合約上明白寫著,未經球團允許,不得參與任何集會活動。』一整個將開季之前所建立的名聲又打折扣,在是想不透劉志昇這位前投手教練在中信或味全龍時期,甚至在興農牛時期當投手教練時調度不錯的情形下轉任領隊,立刻變成眾矢之的的老闆代言人,可說是變化最多的領隊。

究竟領隊的地位在球團中代表什麼定義?幾乎就等同於發言人的意思,也因此在劉志昇方面,我們可以想像這是楊天發總裁的發言人,幾乎等同於楊天發說什麼,劉志昇轉化意思後說出來的話就等同於老闆的話,雖然意思有些出入,但沒意外的都是從老闆的立場來看,也因為這樣有誰願意當黑臉?就屬最有公關緣的劉志昇最好用了。

猶如在之前的解散球隊風波中也是如此,如果劉志昇讓球員不敢成立工會,對球團來說也是一大利多,失敗了就如同現在的結果論來看,道歉離職被慰留這樣而已,對球團沒有太大的損失,而對這次的警告球員不得出席任何集會活動,據了解如果出席的話可能會降薪,這也是老闆方面的意思,萬一成功了又再度讓球員感受到劉志昇在興農牛隊球團的勢力,如果失敗了就當笑話看待就好,劉志昇這樣的角色正是球團愛用他的原因之一。

林增祥則是說出來的話不經深思熟慮,講出來的話最後還要加上塗改才會成功,但這樣就失去了威信,也難怪之前被罵的很難聽的林增祥在3月10日拯救國球的Call In中扳回一成,令人刮目相看,但在其他事情來看,的確還是需要慢慢的做修正才是。

換個位置換個腦袋?要這樣說的話倒不如定位成為『換個不會失業的嘴巴』比較好看待,球員與球團都屬於不會處理公關的角色,領隊是球團的開口金童,球團老闆說什麼,領隊就跟著說什麼,臉會不會黑掉倒是其次,但對於領隊來說也是相當煎熬的事情吧,畢竟他也應該分的清楚其重要性,如果能夠當個不會失業的嘴巴,對球團又有所貢獻的話,有誰不願意當呢?我想這才是目前中華職棒領隊所定位的位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