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在3/30日的中華職棒兄弟象對上統一獅隊的內容中,兄弟象隊廖于誠在比賽中途因為手指受傷,使用三秒膠包紮傷口繼續投球,雖然最後拿下勝投也讓兄弟象隊本季開胡,但對球員在投球生涯是個很大的損害,這樣為球隊拿下勝利損害自己的身體值得嗎?

許多人應該知道,光是以鬥志來燃燒自己或者硬操自己一定是傷害自己的運動生涯,已經有不少運動員成為這種例子的受害者,包括在NBA場上曾經看過的奧蘭多魔術隊Grant Hill也是受過這樣的傷痛,Penny Hardaway也是因為傷病痛硬撐而出現問題,棒球場上也是有許多選手遭受過這樣的待遇,黃平洋在職棒生涯前幾年連續中1日上場投球過量也出現過這樣的問題,高中棒球聯賽的花體江忠城在07年10天投450球,如今已經幾乎在養傷;去年的高苑鄧伊善也是操勞過度,目前在高苑科大表現不如高中時期;穀保的謝榮豪也因有傷目前短暫退居捕手位置,進入北體的陳禹勳也因為高中時期過度投球養傷,身為職棒球員的廖于誠,難道不知道這樣的情形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嗎?

圖:廖于誠

20080905廖于誠.jpg

對兄弟象隊來說,外野戰力已經出現問題,如果在投手方面又出問題的話,勢必會有大崩盤的戰力出現,隊醫應該要在發現投手手指出問題時就立即停止讓球員投球,才是好好保護球隊資產,豈有繼續消耗戰力的可能性?難道沒有其他球員可以接下廖于誠投球的表現?何況當天兄弟象隊還是以完封統一獅隊為結果,真的不能好好保護球員嗎?

套個之前說過的例子來說吧,之前我們大家在責備周思齊為國家而受傷損害球隊的戰力,這叫做棒協不負責任,但就以廖于誠這次的感覺來看,這叫做自斷手腳,況且原本還以為是拿醫療用的三秒膠來作,還或許說得過去,但如今發現是去便利商店買的三秒膠,這種幾近無腦的舉動,又怎能讓球迷諒解。這也難怪國內的保險業者不敢為球員作投保運動傷害的生意,因為最基本的保護自己都做不到了,保險業者哪敢做這種生意。

無論是球員要硬撐,或者是隊醫的同意,下場使用簡易的三秒膠黏手都是不正確的行為,當球隊指著棒協罵不會保護球員的同時,請指著自己的鼻子看看,究竟為球隊中的球員作了多少的保護,別五十步笑百步了。

延伸閱讀:

當業餘比賽的開始操投手@肯米的棒球天空
小時候別太了了,因為長大未必佳@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