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15日距總冠軍賽只剩下2天的時間,據了解在五月開始就受傷的陳致遠也即將歸隊,而在六月時也受傷的陳智弘在二軍準備回到一軍時,七月份被跑者衝撞左手腕形成軟骨受傷,也即將在總冠軍賽歸隊,對兄弟象隊來說,終於全員到齊的他們卻也要承受球員傷勢加重的可能性,對照於統一獅隊的陽森8月17日也因傷即將在九月開刀,卻以休養養傷帶傷進季後賽,對照歷年來許多球員都帶傷進季後賽拼命,帶傷上陣幾乎已經是季後賽許多球員的通病,難道球員不懂如何照顧自己嗎?

陳致遠是在5月13日新竹對統一獅比賽中,一局下滑三壘時造成左腳踝附近的腓骨螺旋性骨折,也造成韌帶多處撕裂傷,而開刀後原本預估最快九月中才能開始復健,但在過幾天就要總冠軍賽的情況下,陳致遠也顧不得健康狀況是否可以上場比賽,反正就是上場幫球隊就對了。

陳智弘在明星賽前6月6日對上興農的比賽因大腿拉傷進入傷兵名單,經過休養後在七月中進行復健賽,卻在本壘攻防戰時與跑者衝撞時撞傷左手腕,但到季後賽以今年的郭一峰無法撐完七場比賽,陳瑞昌也被登入成投捕教練,無法幫助球隊蹲捕太多,陳智弘的歸隊無疑對兄弟捕手戰力而言是一大加分,對照汪峻泰對球隊貢獻而言,或許陳智弘所能給的戰力還比較大,我想這也是球隊考量到的地方之一。

圖:陳智弘因捕手戰力不足可能帶傷上陣,傷勢好了嗎?
陳智弘

而統一獅隊陽森在季初就發現手傷,拖至7月才下二軍以賽養傷,卻也在最後球季14場球回到場上,傷勢還未開刀根治時就回到球場內,這傷勢比陳致遠還要嚴重,卻也因為要為球隊三連霸而被要求回到球場,因為二游防線由劉育辰、王子菘、陽東益、許聖杰、莊景賀等人有的有傷在身,有的未夠成熟,有些又未有大賽經驗的歷練,想要穩紮穩打,除非莊景賀又像去年一樣穩下,或者陽東益能像今年季賽表現不錯的情形下,否則陽森這位置還真是無人可以取代。

而高志綱這位主戰捕手也是,上半季打到令人刮目相看,卻在下半季中開始受傷未能出賽,也失去了能爭奪最佳十人及金手套的名額,更是有傷不能展現全部實力在球技上,只能在最後關頭帶傷上陣,今年的高志綱在季後賽能否繼續扮演伏兵的角色?還在評估當中。

國外的球團中,以今年道奇為例,黑田博樹因為有傷教練團選擇不讓他參與第一輪季後賽,無論是否會進季後賽,這樣的決定還讓Joe Torre賭對了,進入第二輪與難纏的去年總冠軍費城人隊對抗,但這樣的決定還真大膽,也讓球員能夠好好養傷在接下來比賽有機會上陣。

這些球員的特性都是在球隊中曾經是不可或缺的選手,但在今年受傷而還未能完全康復就要回到總冠軍賽上,來對抗如此大的壓力,的確是有點吃力,但他們也都曾經經歷過這些場面,帶傷上陣就不以為奇了。不過這也是國內球員的通病,每年的戲碼再度上演,是否在去年也看過這樣的情景?

是的,去年最後一球彭政閔擊出游擊滾地,而呆站在本壘壘包旁遭到刺殺,去年的腳傷讓彭政閔最後一場球未能全力出擊,留下些許的遺憾,但帶傷上陣能有多突出的表現?甲子園時期應該看到的熱血鏡頭,並不代表在職棒場上繼續出現,會有多好的結局;雖說冠軍每年都要盡力爭取,但像象獅這些本質不錯,並不是無法進季後賽的球隊,球員為了養好傷勢繼續威風一整年,豈不是更好。

去年的陳金鋒與林智勝也是最終有傷在身,而拒絕今年年初的徵招,自行養傷練習,今年的表現比以往還要突出,林智勝甚至突破單季本土最多轟的紀錄,擊出單季最多的本土31支全壘打,陳金鋒也敲出不下林智勝的27支全壘打,這樣讓季賽更有看頭,也位球隊增加更多的貢獻(票房及戰績),本土球員在最後季後賽頻搞熱血,也不是一天二天的事,難道不能好好控制一下,讓更多球員有健康的身體上場比賽?

球員不是神,硬操只會讓球員越來越慘,雖說在中職原本就是在球隊年限並不長,也或許淘汰速度太快,很少注重養成系統,但這樣讓球星帶傷上陣,的確不是什麼樣的好決定,也盼望球團能夠三思而後行,好好思考未來是否能讓球員在平常例行賽的身體少點運動傷害,才能面對更激烈的季後賽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