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球員交易在中華職棒是很稀有的事情,但今年1月17日兄弟象隊以黃志祥和La New熊隊交易到黃仕豪後,最近再以方克偉及10萬現金交易到興農牛隊的郭健瑜及王建勛,而且據了解這消息還是興農牛隊主動提出交易的,究竟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圖:兄弟象隊方克偉,轉隊至興農牛隊
方克偉

捕手王信民因為受傷而在上禮拜六降到二軍休息,張政憲在上半季結束後決定開刀陷入捕手荒,但黃光永適時補上來,原本以為是要針對捕手位置補強戰力,但卻在鍾家寶登錄後又降回二軍,說有捕手荒的球隊這樣搞,讓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因而深入去了解目前牛隊捕手戰力的狀況。

首先,目前興農牛一軍捕手戰力只剩下一位鄭達鴻,要讓鄭達鴻蹲捕整場是有點難度的,應該說沒有替補球員,萬一出包的話就會出現相當大的問題;然而黃光永固然為二軍的首要捕手戰力,但共38場比賽擔任30場捕手一職,已經算是主力的捕手戰力,但若沒有鍾家寶登錄為球員的話,目前二軍捕手也僅只有黃光永一位是專業捕手,要上場的機會也微乎其微,可說是目前王信民及張政憲兩位捕手受傷,戰力損失慘重。

然而二軍選手中登錄的其餘三位捕手都是自行培訓的捕手,林育鴻、張勝彥、高挺耀都是很少上場的選手,今年最常上場的高挺耀在今年幾乎都是以代守或代跑的方式出場,而林育鴻是在今年七月又再度回到二軍出賽,目前也僅22歲而已,出賽經驗少,尚需磨練。

表:此為目前興農牛一二軍捕手戰力年紀一覽表

球員姓名 所在球隊 出生年
鄭達鴻 一軍 1981
鍾家寶 一軍 1981
黃光永 二軍 1983
王信民 二軍 1979
張政憲 二軍 1984
林育鴻 二軍 1988
張勝彥 二軍 1979
高挺耀 二軍 1986
方克偉 未登錄 1988

方克偉今年在兄弟象隊雖然幾乎都以一壘出賽,但還是可以將他在二軍拉回當捕手,充當戰力球員,目前剛滿22歲2個月的方克偉剛好可以替興農一二軍捕手戰力作為一個緩衝之際的球員,我們僅可以用這樣來解釋,為什麼興農牛會想到用郭健瑜與王建勛兩位球員將他盤過來吧。

有人說用郭健瑜與王建勛兩位球員有點浪費,這的確是目前大家所看到的情形,畢竟去年開始郭健瑜是牛隊積極想要培養成為救援投手的首要戰力,許多人也很期待可兼任外野手的他能夠發光發熱,且今年是二軍主力投手的郭健瑜尚在磨練,明年可能將回到一軍牛棚,牛隊太早放棄他,甚至等同於在象隊說可能解散後,被球迷們戲稱算納貢給象隊的即戰力,是可惜了點。或許也是因為在09年1月14日以無簽約金、月薪5萬加盟興農牛隊。球團練練看的心態加上控球兩年始終沒什麼進步的情形被交易出去,太早捨棄可成為戰力的選手。

至於王建勛的表現不如預期,雖然還是有進步的空間,但興農牛隊可能也等不及這位左投的成長,直接放棄他讓他到可以發揮的地方,對球員來說或許是個機會及轉機吧。

趙宏文想要立即有補手做為備胎,但卻以稍高的價位將球員交易換回較低的成交價值,除非方克偉至少能留在球隊五年以上,將牛隊捕手戰力延續久一點,否則以牛隊捕手目前傷勢過多的情形下,就算是作為類似黃光永的陪練員角色也好,才能達到這次交易的主要目的,這才是興農這次交易中想要達到的目的吧。

換與不換,就剛好在張政憲受傷及王信民也中傷,形成的一個契機,雖然可惜,但是讓球員可能重新在該有的舞台發揮,或許也是雙方考量到的地方,只是象隊配上十萬塊的補償,未免也太摳門了一點....不過也不意外這樣的金額就是了。

延伸閱讀:兄弟象用方克偉加現金換興農 牛兩投手@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興農牛重新登錄鍾家寶@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