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今天聯合報上發出了卡在入籍 曹錦輝放棄登「陸」這個消息,的確有令我嚇一跳,因為"come on曹"曹錦輝有意願前往大陸去,這位天才投手會帶給大陸方面怎樣的成長及視野,會變成一個未知數。

圖:曹錦輝登陸?大陸方面表達:come on!
come on.jpg  

在這個課題上,我想會審慎想想有些品德不佳的球員,都會往中國大陸發展的原因,雖然球技方面很優秀,但是品行不良的情形一再發生,但球員卻選擇往不擔憂道德瑕疵的中國大陸方面前進,中國大陸的發展會不會越來越強?

台灣教育方面,在球員涉賭的判決上,或許都是屬於輕判的階段,以致於球員在服刑完後,還是都有機會往這些方面繼續發展,包括有些以技術性的逃避擔任教練一職,卻還能在學校內執教的蔡豐安為例,表面上不是掛著教練名稱,但實際上還是會參與球隊的執行面,這樣的確沒有什麼暍止效果。

但某些優秀的球員涉黑後,或者是不錯的教練團轉移前往中國大陸發展,在台灣留不住人才(當然有些是道德上嚴重瑕疵的人才),讓中國大陸的發展越來越強,這是無庸置疑的,那對岸都這麼積極的去做事情,我們呢?

其實我們的棒壇一直都停滯不前許久,有句話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目前的我們就是處在這種地步,無法往前邁進,而教練團閉門造車的自以為自己的教法很好,沒有接受大量外來的新資訊,也讓球員的進步趨近緩慢,甚至退步,也難怪在國際賽的成績有時會大起大落,無法像日韓兩方能夠保持亞洲二強。

但我並不是說不應該給曹錦輝機會唷!因為在判決書上,並沒有曹錦輝的名字,而是有道德上的瑕疵而已。也因為如此曹錦輝有機會前往大陸發展是很正常的,只是在對岸極欲想要進步的同時,我們能不能也引進更多的外籍教練,做全體性的改造呢?

不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也不是國內的月亮有缺陷,而是能夠在國內及國外找到平衡點,讓棒壇進步的點更多,這樣棒球的進步才會越來越快,對吧!

為避免往後連結不見,另附上詳全文:

卡在入籍 曹錦輝放棄登「陸」 【聯合報╱特派記者羅印冲/北京報導】

2011.07.07 04:05 am


愈來愈多台灣退役或涉及簽賭案的職棒選手,選擇前往大陸開創棒球生涯第二春。在北京經營棒球場的台商梁功斌昨天指出,前兄弟象隊投手曹錦輝曾有意轉往大陸發展,不過因涉及「入中國籍」問題過於敏感,因此作罷。


在北京順義區經營棒球場的前體育台主播梁功斌表示,曹錦輝才廿九歲,捲入職棒簽賭風波後,只能開燒烤店維生,因此尋求到大陸發展的機會。不過,依大陸規定,曹錦輝若要加入省級代表隊,必須入籍大陸,他曾勸曹錦輝到大陸擔任教練。

梁功斌指出,大陸省級棒球隊球員月薪不到人民幣三萬元(約合新台幣十三萬元),遠低於曹錦輝在美國大聯盟的薪資。但曹錦輝告訴他,即使開燒烤店,仍每天鍛練身體,只要再站上投手丘,投出時速一百四十公里的球沒有問題;至於當教練,曹錦輝意願不高。

梁功斌三年前在北京投資興建兩座棒球場及一座壘球場,並作為北京師大三附中及烏魯木齊四十七中棒球隊的訓練基地,由前職棒教練孫昭立執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