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在今年Lamigo隊主打高價格戰後,翻了一下歷史的資料,從中華職棒元年開始的主客場制開始計算,猛然發現一件驚人的事情,那就是至目前為止,主客場的球隊贏球比例並不明顯,也是讓整個戰局陷入混亂的狀態。

從職棒元年開始的賽制,主客場的勝負如下:

職棒年度 主場 客場 最後總冠軍
 

兄弟金冠軍

兄弟金冠軍
統一金冠軍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總計 52 54  

主客場的觀眾分布真的很明顯嗎?說實話,對於球隊來說,國內球團並不如國外球團般,擁有幾乎全場該隊球迷的優勢,而是讓大家共同參與這樣的盛會,也因此每年在總冠軍時,總是會有球團願意利用方法讓觀眾買到他要的票,但真的有辦法像國外球團幾乎都是該隊球迷?雖然很難,,但這樣才叫做主場優勢!

圖:這才叫做主場優勢
003.jpg  

只是按照數據上來統計的話,要讓主場觀眾幫忙球隊加油,進而提升主場的戰績,在台灣是做不到的。有時候都會發現,其餘三隊在主場面對兄弟象隊時,觀眾人數頂多搶到五五波就已經不錯了,還有時候會出現主場球迷比客場球迷還要少的情況;兄弟象隊主場時更明顯,幾乎是7:3或者是8:2的優勢,甚至到9:1的情況都有可能(當然,這種情況在例行賽才會出現),而球員更是喜歡在主場球迷的加油聲中,打出好成績,那就更為奇妙的地方了。

今年的主客場制,是總冠軍賽第三次祇有實行兩場地制(2000年牛獅,2007年熊獅),也就是統一獅隊固守台南G3~G5主場,Lamigo隊主打G1~G2及G6~G7比賽,這也是相當有趣的情況,只是在今年雙方對戰的戰績如下:

猿隊整年度對獅隊對戰21勝18敗1和,整年主場對獅16勝4敗0和,桃園主場對戰14勝4敗,全年在台南比賽4勝8敗,在台南對戰統一獅戰績3勝8敗,整年度在桃園51場29勝21敗1和
獅隊整年度對猿隊對戰18勝21敗1和,整年主場對猿12勝7敗1和,台南主場對戰 8勝3敗,全年在桃園比賽7勝16敗,在桃園對戰Lamigo戰績2勝9敗,整年度在台南29場19勝10敗

至於今年會用怎樣的優勢,那就看雙方的對決方式了!大砲or小球?哪個比較適合兩隊,相信單季92轟的獅隊與81轟的猿隊,會給予各位與前幾年不同的震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