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職棒爆發假球案件以來,許多媒體繪聲繪影的製造出許多負面消息,在中華職棒的形象來說,都是相當受創的窘境,但在過去幾年,嚴格來說應該算五年了吧,從2005年重新開始的職棒簽賭案件後,對於龍頭位置的李文彬,竟然都在事後才在說場面話,什麼依法辦理,一定要根除賭博犯罪的風氣,一連串的話素早就讓許多人對他說話的內容萬念俱灰,一點都沒有感受到誠意了,究竟李文彬在中華職棒的腳色是什麼地位呢?

圖:李文彬(圖左)
 
以下引述今日自由時報中所說的一段話:

「我也不太懂這整件事情到底是怎樣。」洪瑞河說,「不過聯盟當初審查時應該沒問題,所以不應該由聯盟負責。」至於7年下來放水簽賭案連連,洪領隊仍認為,這是球團與球員的責任,至於聯盟該做些什麼來防堵,洪瑞河說:「還得討論一下,目前的安全組其實還是有效用。」

以聯盟組織圖來看,聯盟地位應該凌駕於6隊,但弔詭的是,聯盟的運作經費又是由6隊共攤,讓各隊形同聯盟的老闆,變成聯盟沒有獨立運作權,所有事情必須聽命於各隊,所有決議變成6隊的「密室政治」,在沒有實權的情況下,也難怪洪領隊說「球團得負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13/today-sp6-2.htm

我並無意想批評洪瑞河,因為沒那種必要,可是在這段話中似乎可說出李文彬在中華職棒的地位為何,為什麼最近許多球迷說趙守博及李文彬要下台以示負責,有沒有注意到,如果你說出這種話,你是否將這些人當作是公家機關來看?但其實中華職棒是一個私人機構,也難怪需要所謂的『傳聲筒』,亦或是說一個人頭的領導者,才能對外做宣佈事情的管道,就像新聞局發言人一樣,講出來的話幾乎都是官腔話,這樣就等同於沒有實權在手的位置,不是嗎?

就台灣職棒而言,決定最多事情的並不是聯盟秘書長李文彬,而是領隊會議,這是我們所看到與其他地方棒球不同的地方,聯盟的秘書長功用是什麼,是一個制度的管理者,是一個對聯盟長遠發展的內容具有遠瞻性,在李文彬身上,我似乎看不到這樣的榮景。

似乎就像是傳聲筒一樣,每當遇到什麼事情就請球團自行解決,似乎不關聯盟什麼事情,何時我們所看的中華職棒聯盟變成這樣了,食古不化的聯盟規章一變再變,但是變的都是一些無關要緊的事情,之前雖然聯盟少見的舉辦大型討論會,找尋球迷來一起做改革的討論,但如大家所預期的,似乎也只是說說而已,時間表沒有擬定出來一切都是空談,甚至擬出的時間表也沒有用,反正也不會實現,這樣對職棒有什麼正面的幫助呢?

以最近討論最兇的趙守博及李文彬來說,他們的確該負責,這是無庸置疑的,畢竟身為一個領導者,讓整個聯盟形成這樣的情況,的確該要給點交代,但請李文彬下台,是無濟於事的,請趙守博下台你認為給誰去當比較好?這種濫缺我想應該也很少人要去占吧,下臺了大不了就找另一個傳聲筒,聽話的就好,能將場面做的比較完美的廣告人或許有可能,但有助於中華職棒嗎?別傻了,想要中職好,並不是這樣就可以解決的。

重點在於惰性,中職沒有刺激性已久,之前還有台灣大聯盟的抗衡下,我們可以發現行銷上面有許多的不同,在場內活動的情形也有許多的不同,但這些先前條件都是要拿出充份的銀彈才有用,但難道大家殊不知道,就是這樣的活動大家沒有參與,讓這些銀彈很快就燒光了嗎?

扯遠了,對於李文彬這位聯盟秘書長來說,我可以說他算是很稱職的官方發言人,但如果說他是領導中職發展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很抱歉,我是不能認同的。

延伸閱讀:中華職棒 除了聲明 還是聲明@ 肯米的棒球天空
中職棒球工程改造 聯盟不讓球迷失望 做得到嗎@ 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