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中職第二位出現自由契約的球員彭政閔,最終在不離不棄的情形下,還是選擇與原球隊兄弟象隊簽下了10年合約,至少可以確定的是,這十年當中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彭政閔與彭政欣應該是不用擔心工作的問題。

圖:恰恰簽下了十年合約,也是象隊首張複年合約
彭政閔  

這個5+5年的合約如下:

平均月薪以55萬為標準
年度MVP:隔年月薪+2萬
打 擊 王:隔年月薪+1萬
打 點 王:隔年月薪+1萬
安 打 王:隔年月薪+1萬
全 壘 打 王:隔年月薪+1萬

月薪55萬條件:出賽85場
最低限度50萬:出賽場數低於50場
5年合約結束時象隊保有優先續約權。

圖:恰恰就算拿下打擊多冠王,加薪的幅度也不高
彭政閔.jpg  

這約說準了就是看彭政閔想要一張長約,至於價錢的多寡,並不是重點,也因為如此所設下的激勵獎金萬一彭政閔是一年一簽的話,拿下所有打擊獎項,隔年加薪僅加6萬,未免也感覺太寒酸了點。

只是,這條件放在目前已經33歲的彭政閔而言,似乎是很難繼續往上調薪的機會,對彭政閔來說,很有可能的結果應該是:球員生涯最後五年月薪55萬,萬一受傷還可能要帶傷上陣,這還不包括低潮的時候,教練團會讓他在場上硬撐,而沒有列入傷兵名單的內容裡。

基本上,目前的彭政閔幾乎就等同於兄弟象隊的象徵,也是精神指標,其價值就在於在球場上能否帶給隊友更多的支持,就像是陳金鋒之於Lamigo,潘威倫之於統一獅一樣,但個人的價值是可以創造的,或許等到其他兩隊(統一獅,Lamigo猿)公開報價後,會出現更高的價值也說不定。

最終彭政閔選擇了這個合約。說好也不能算好,畢竟興農牛隊出的每年60萬,三年複年合約價值更高,只是未來?兄弟象隊會買帳嗎?迫於事實,將隊中經驗最豐富,且球迷人數也頗多的葉君璋請他離開球隊,要繼續保持不錯的人氣,這樣的灑錢效果,具有相當足夠的意義。

說壞,也不能說多差,畢竟若跑完三年合約後,還有多少球隊會要36歲的老將?只是彭政閔的表現平均起來還是比中職高一個等級,36歲後球員會有人要他嗎?只要沒有退步太多,都還是會有球隊會想簽的。

對於一位蟬聯明星賽球迷人數七連霸的球員來說,彭政閔所帶給中華職棒的影響力不僅於此,在最終現實的強迫下,為了穩定自己的經濟來源,彭政閔選擇了繼續穩定的留在兄弟象,而不是離開球隊替自己帶來更大的價值,我想這次的自由球員制度或許是對於今年低潮的彭政閔而言,是個穩定的結果,但對更多想看到國內自由球員制度能發揮到多大的程度?是有點可惜的結果。

延伸閱讀:
彭政閔和兄弟象隊簽下新合約 @ottocat 棒球新聞雜記
彭政閔的5+5年約@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