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看到一則新聞,我邊看邊笑,原因是因為中華職棒要在季後實施的「選手戰力外宣告」宣告流產,因為在四月底的領隊會議中,通過制定戰力外宣告的制度,在各隊球季結束後的28天內,提出相關名單,以防止高價挖人效應,我看到這段的時候猛在旁邊大笑,笑的是聯盟及某些球隊的天真以及無知。

為什麼呢?原因在於提出戰力外的名單,害怕高價挖角,既然都出現戰力外還害怕挖角,有錢的球隊當然會給更多,為了補強戰力不花錢是怎麼能補強的,何況是戰力還比較弱的球隊,要補強當然要拿出財力阿。

圖:各總教練的大合照,終究是為了戰力的補強為球團著想


觀看美國大聯盟,今年各隊為了補強戰力,紛紛丟出銀彈攻勢留住大牌明星,釀酒人為了補充牛棚,甘願簽下一年一千萬的高價碼簽下Gagne,就連最近話題火熱的雙城明星投手Santana超過兩千萬的年薪,都是靠著銀彈才留下來的,而在台灣,某些球團紛紛打出悲情牌,『共體時艱』的口號依舊,希望球員不求高薪讓球團生活,原因不外乎球團早已虧損連連的財庫支撐不住,需要要求外界支援,但也有球團以球員的成績為主,雖然虧損但是仍讓球員有不錯的薪水,這種球團才是許多人想要的。

而其實讓人搞不懂的是,球隊的戰力外宣告與讓渡名單的差別,許多球員都犧牲在季中讓渡名單中,回不了中華職棒聯盟也沒辦法與球團反抗,與球團簽訂短約的畸形制度也沒人可以動搖,與美國比不上的球員工會根本無法成立,無法讓球員的權利伸張出現,只能眼睜睜看著球團吃人夠夠,就連最新條款中,球員被宣佈戰力外還需要參加選秀及測試會,接受各球團的挑選,難道是需要免簽約金的替代品嗎?錢在職棒場上還是主要關鍵阿!有錢,想簽什麼球員都可談,除非是搏感情的球隊,不然錢鬥是勢必會出現的。

很懷疑這些球團在領隊會議的決議是什麼,能夠進來打職棒的肯定有一定實力,又何必拿這些人的尊嚴拿去丟人呢?對於這樣的決議我只能對這些領對抱著疑惑的態度,難道真的中華職棒與其他國的棒球一樣,『我們有我們的玩法』,學得半調子的內容就想拿到中職獻寶嗎?

另外,自由球員的態度從2003年開始,定的時刻又與之前球員加入時期不同,將球員的權利擺在後頭,球員的生死交割都交由領隊們決議,球員們的面子何在?球員們的薪資也是交給上級決定,完全沒有反抗意識,還需要等到有球員到達自由球員的年限再做討論,依照每年中華職棒更改條款的速度,我想可能到接近自由球員前,這種條款又會再度遭受到領隊們的更改吧。

一個球員打出好成績是相當好的一件事,球團無須怕球員年年調薪超過球團負荷範圍,複數年的簽約對球員才是一種保障,但球員也需要找一位好的經紀人,與球團好好橋定薪水問題,對球員來說,好好打球才是真的,如此球員成績一好,美技一多,球迷自然覺得精采度夠,才會回籠,球團才有多餘的錢給予球員才是,而不是經常的共體時艱,壓榨球員的生活,如此的惡性循環當然會擔心球團一個一個倒下。

改革不導正,走旁門走道的行為多的是,如果球團態度依舊隨便得過且過,祈禱天下紅雨的機率或許會比球迷回籠的機會高吧!慎之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