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舊是在網路上想起,這個不可抹滅的日子,1999/12/13是台灣職棒運動史上,絕對不可抹滅的日子,一個身為中華職棒史上絕不可忘記的日子,再強的隊伍也逃不過球隊解散的命運,尤其是在當時如日中天的氣勢奪下三連霸,這段身為龍迷的我絕對忘不了的日子。

圖:味全龍隊隊徽


就不從味全龍的歷史探討了,簡略說明一下味全龍的歷史就好,本篇文章著重在一代龍及二代龍的新血替換,以及直到三連霸後的點點滴滴吧。

1996年年底,台灣大聯盟正式成立,在味全龍立下汗馬功勞的球員一一離去,中華職棒轉檯那魯灣球員確定,龍隊黃平洋、郭建霖加入太陽隊,李安熙加入金剛隊,呂明賜加入雷公隊,當時在味全龍隊當中是個相當震撼的震撼彈,因為這幾位從龍隊開創時期就加入的球員,就這樣被重金挖角到那魯灣聯盟,對一向很忠心的中華職棒球迷來說,這種舉動簡直像是撕裂球迷的心,但龍隊卻在徐生明的帶領之下,正邁向歷史的高峰,而且這年適逢職棒簽賭案,平均進場人數從95年的5488向下直降成4548人,時報鷹隊郭建成、古勝吉(原名古國謙)等人在神聖的職棒場上犯下第一筆放水案件,從此職棒陷入困境,當時剛好也是張泰山及葉君璋加入味全龍隊的第一年。

1997年,味全龍在該年度上半季創下了15勝31敗2和的戰績,在上半季墊底的成績讓許多龍迷依舊不曾忘記,當時上半季冠軍為以暴力進攻出名的時報鷹隊,戰績是30勝16敗2和的成績,幾乎與味全龍相反的成績讓許多球迷忘不了,但是在上半季末,廖敏雄、王光熙、褚志遠、曾貴章等人在上半季最後幾場被檢調帶走偵訊後,引發了史上最黑暗中華職棒賭博放水事件,下半季的成績竟成為史上第一次上半季冠軍及墊底球隊,下半季成績互相顛倒的事件,味全龍在下半季以31勝15敗2和的成績,以半場些微的差距比下
當時上半季也是第二的統一獅隊,讓統一獅飲恨不能參與總冠軍賽,時報鷹也在下半季以二代鷹(其餘六隊借球員到時報打完整個球季)比賽完,而味全在總冠軍賽中,先以二連敗的姿態後逆轉情勢的四連勝,在1997/10/25拿下隊史第二冠(第一冠為90年擊敗三商虎),而當時因為受到職棒簽賭案大受影響的觀眾人數,又從每場平均4548人,急速下滑為2041人。而當時葉君璋及張泰山進入第二年,新人第二年症發威,幸好當時補進的洋將賈西發威,拿下該年度MVP獎項,也造就了當年後援戰力無敵的巔峰時刻。

1998年,這年是味全龍隊成立20週年的日子,在職棒圈內改成單一球季的同時,味全龍靠著團體戰力的發威,拿下年度第三名(56勝48敗1和),落後給統一獅隊及當時擁有三冠王打者怪力男的興農牛隊,但在11/01第三戰挑戰賽先擊敗統一獅隊,以2勝1敗的成績進入總冠軍賽,又在1998/11/01總冠軍賽最後一場,以4勝3敗擊倒了當時攻擊能力相當強的興農牛隊,許多球迷記憶深刻的一幕在怪力男當年季後賽,14打數僅僅出現1支安打的一幕,讓這位當年以0.387打擊率,31支全壘打及101分打點稱霸的怪力男完全沒輒,也讓味全龍隊二連霸。而當年的觀眾人數有小幅上升,從平均每場2041人升到2191人的不顯著數據。

圖:1999年三連霸的奪冠時刻合照


1999年,也就是令人哀傷的一年,當時一樣是單一球季的比賽,中信當時以摧枯拉朽的戰力,擁有郝有力、馬來寶等的王牌洋將戰力,當時拿下季賽第一名,而統一獅也拿下該年度第二名,味全龍在穩定的戰力下拿下49勝39敗4和的成績,因為921大地震的緣故不能將該年度各隊都該打的100場打完,在季後依舊打挑戰賽,對手是冤家路窄的統一獅隊,又再度的以2勝1敗的打敗統一獅,進入總冠軍賽,又在1999/11/09,以大家熟悉的陳金茂再見安打,武建州再見跑回本壘拿下味全龍史上最後一分的歷史性畫面,完成近幾年來三連霸的霸業,在味全龍隊近十年來拿下四座總冠軍賽的時刻,卻依舊擋不住觀眾遲遲不能回籠的情形下,味全龍在1999/12/13宣布解散,當時許多味全龍迷還穿著紅色龍袍上街遊行,依舊挽回不了這之曾經在歷史上創下紀錄的球隊,離開了職棒場上。

圖:解散前夕,龍迷抗爭活動






雖然已經八年的時間了,龍隊的球員早已所剩無幾,剩下的許多都成為教練,如同La New熊隊的打擊教練呂明賜,誠泰蛇隊的教練李安熙、體能教練孫昭立,以及還在職棒場上屹立不搖的興農牛隊主力戰將張泰山及葉君璋,曾經在總冠軍賽拿下MVP的許聖杰,以及在味全龍最後一年擔任葉君璋替補的大俠郭一峰,雖然看不到吸塵器的接班人張泰山能以守備功力再度顯現曾經三連霸金手套的功力,卻看到一位曾經以身為味全龍隊自豪的打擊悍將,以及在中華隊中地位始終是本壘後方的小精靈葉君璋,將許多位曾經狀況不佳的投手調整到最佳狀況的心靈捕手,以及守備曾經行雲流水的游擊金手套許聖杰,和在味全龍死對頭兄弟象隊,能夠將許多試圖盜壘卻死在長傳功力一極棒的郭一峰,味全龍以你們為榮,也在這個不可抹滅的日子留下最美好的一筆。



八週年了,已經過了八年,在解散時刻還是重考生的我卻絲毫不能為味全龍隊作什麼事情,當我聽到味全龍宣布停權時,早已有不祥的預感,但在1999/12/13宣布解散,當時真的受不了這種打擊,卻還是眼睜睜看著悲劇在自己的面前演完。

味全龍,一個雖然形體已經幻滅,卻仍然留存著許多龍魂不滅的記憶!

以下是回憶的影片:Dragons foreve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