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當業餘的比賽各教練都開始操投手之際,我們便能知道這位投手的未來將會變成怎樣的情形了,而在最近的高中聯賽中,我們就可以看的出各個教練所做的事情,就是讓未來有機會往外深造的投手,或者是可能會加入職棒的投手帶來後患無窮的影響,也就是傷病開刀不斷。

就拿最近最夯的高中棒球聯賽來看吧,今年的花體江忠城10天比賽出賽5場投了432球,歷年來有如姜建銘(2003金龍旗連續四場比賽完投共445球)及2001年的鄭嘉明在某場比賽完投160球後,隔天又披掛上陣。還有如鄭錡鴻這位左投在高一時便投出147公里的球速,之後就因為受傷而影響表現的,每年都有諸多球員受傷,不知道各隊的教練團是怎麼想的。

圖:鄭錡鴻
鄭錡鴻.jpg

高一的鄭錡鴻因為表現優異被總教練過度使用而發生傷勢,無法讓自己的球速更上層樓,他在接受緯來體育台棒球週報訪問時曾經說過:「高中那時候就是好像教練叫你丟你就丟,沒有什麼拒絕的理由,事後受傷再去治療。」不過「現在想回來,真的那時候如果能拒絕的話,可能我就能避免那些傷害。」這樣的情況在球員身上是持續發生的,而在目前的高中聯賽也是如此,只要是有機會進八強或進四強,都會有球隊為了榮譽而讓球員連續上場投球或連續出賽,亦或是今日後援三局明日先發九局,如此的情形一再發生就如同鄭錡鴻所說的,真的可以拒絕的話就能避免手的傷害,但目前的球員或教練聽的下去嗎?

當然要探究一下究竟是誰的問題之前,我們應該想想學校會不會施與壓力希望球隊年年拿冠軍,獎盃是最明顯的例子,表現不好贊助廠商也就不會贊助該棒球隊,球隊的經費也就會有所影響,也難怪學校會給予球隊戰績的壓力,但明明知道這樣子不好而還是讓球隊去實行,這樣也太不應該,也就失去了學生棒球並不是沒有適當壓力的打球為主。

圖:櫻木花道只有現在,但國內球員們呢?
櫻木花道.jpg

如果是球員的問題那就最不應該了,球員並不是如同井上雄彥畫的櫻木花道只有現在,未來的路還長,還有機會因為旅外或者進入合庫或職棒圈裡,不需要為了可能讓球探看清楚自己最大能耐而操勞過度,最終到美國變成養傷而已,球員自己的腦袋也要想清楚該怎麼做才會對自己有利,這樣的狀況才能達到球隊與球員共同雙贏的地步,就算無法今年奪冠,來年或者大專盃都還有所機會,怎麼會熱血到手酸而最終搞到自己運動傷害渾然不知呢?

如果不是球員本身的問題,那麼教練也該扛起責任,因為球員的狀況教練最清楚,能夠讓球員健康的上場就是教練該做的,讓球員受傷難道教練不該把責任扛在身上嗎?指揮調度是教練該有的權利,要讓球員健康的成長是教練的義務,不知道國內有多少業餘教練,或者是職業教練能做到的,我想應該不多吧。

我想,當業餘的比賽也開始操投手之際,基本工都沒有做好就傷了年輕的手臂,這是最不智的行為但也是最常出現的行為,如果是高中棒球聯賽應該要定更多限制球團使用同一位球員連續投球的制度,免的最後傷了球員也傷了未來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