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熱身賽的目的先前也有討論過,以調整球員的狀態為主,而在兄弟象隊中,最近除了彭政閔有傷在身,還未能調整出最佳狀態外,另外一位打擊陷入低潮的中心打者為陳冠任,熱身賽的表現尚未調整到一定水準,似乎是出了蠻大的問題。

圖:陳冠任
陳冠任.jpg

陳冠任在剛加入兄弟象隊時,是先以業餘球員頭銜在明星賽中拿下全壘打王,引人注目,當時職棒17年替兄弟出賽88場,也敲出單季10轟及打擊率0。349和長打率0。516的成績,以這樣的表現來說,長打能力算是不錯的他,在隔年開始,長打能力就日漸衰退。

以表格來說好了:

年代 場數 打數 安打 二壘 三壘 全壘 打點 三振 打擊率 長打率 純長打率
17 88 318 111 19 10 54 36 0。349 0。516 0。167
18 71 268 96 12 42 27 0。358 0。466 0。108
19 98 400 139 13 77 21 0。348 0。423 0。075
20 54 226 70 11 45 0。341 0。449 0。108
21 120 498 127 22 53 25 0。279 0。367 0。088

從第一年後開始打擊策略就以安打為主,去年陷入低潮就先暫且不提,前四年的打擊率都在0。34以上,為什麼不能恢復到有長打也有打擊率的狀態?實在是很令人懷疑職業打擊教練究竟幫了什麼。

從一個長打能力不錯的選手,轉變成以短程安打為主的內容,想必教練團也該負起責任,而第一年優秀的成績是本身底子打的厚,之後的表現則跟教練團的教導方式有關,如今因為去年陷入低潮的成績,總教練陳瑞振希望他改變態度,我實在是不懂他要改變的態度是什麼。

改變只敲短程安打的態度?應該不是吧。改變他的打擊策略?也應該是打擊教練出來講,不過目前的打擊教練是許閔嵐,我想要改變什麼,其實我也不懂,難道是改變上場的態度嗎?去年的表現低潮,要怎樣改變也應該是球員和教練團雙方的問題吧,又為什麼把責任全部丟回球員?

陳冠任的缺點就在於守外野不夠強,也因此他在兄弟象隊位置就是以DH為主,但今年邁入29歲的他,隊上還有其他球員也需要進入DH位置,陳冠任若不能在外野守備上持續找到位置,最適合的地方就是一壘手了,只是這樣又跟勤練一壘的周思齊有所衝突,教練團要評估他的位置,還需要傷透腦筋一下。

但還是要回到主題,陳冠任需要改變打擊型態嗎?可以,回復到第一年剛進來的以長打為主,不僅不會傷到打擊率,還能增加球隊的攻勢,只是打擊教練作得到嗎?他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