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就在最近的一波6連勝後,昨天被周廣勝的再見安打中斷這股氣勢,但也因為如此引起有些人認為『既然全本土都能打成這樣,還需要洋將嗎?』的想法,但我抱持著不僅是有關該不該給本土自立自強的成長想法。

圖:全本土拼命,興農最近搶出一波不錯的氣勢
20110427興農牛林克謙.jpg 20110524興農牛陳煥揚.jpg 羅政龍投球.jpg 沈鈺傑01.jpg  

今年特有的興農牛話題,無疑就是以本土化的狀態下迎戰其他三支球隊,在先前遲遲以墊底戰績落後的成績,卻在八月份打出12勝7敗,包含一波6連勝的結果,讓許多球團及球迷大吃一驚,大家都在猜測,是不是這頭牛變身了?但是少了林英傑、陽建福等主力先發投手的情形下,有這樣的好成績,簡直是不可思議。

其中,吳政憲貢獻兩場先發11局僅丟1分的絕好成績,以及林其緯在後援從8月7日開始的9.2局丟1分非自責分,拿下1勝1中繼1救援成功,和林克謙中繼先發兩頭跑的15.2局丟1分拿下1勝1救援的成績,是這將近一個月內維持良好戰績的重要關鍵。

圖:最近幾位投手的發威,讓牛隊戰績穩定,逼近下半季冠軍
20110829興農牛最近投手群發威.bmp  

但這樣以賽養球員,也導致像是張耿豪在沒有接受春訓的前提下,調整了快大半個球季才回復穩定,只是這樣的調整,原本就是應該讓他在二軍好好的給予充裕時間,等到狀況恢復完全,再讓他到需要發揮實質戰績的一軍貢獻才對。這樣的調整,無疑讓比賽的精彩度變差勁,也讓進場的球迷當成實驗品。

全本土化的制度並不能說罪該萬死,但為什麼國外許多球團會願意使用洋將?無疑是為了增加比賽的精彩度,為什麼像陳偉殷需要在洋將的限制上努力佔有一席地位,那就是因為這位從台灣來的選手能在中日龍裡貢獻不錯的成績,並不輸給本土,且也可以成為話題性人物,這也是洋將所帶來的附加價值。

全本土不能說不妥,但硬是要將省錢的理由歸功於全本土,那就不對了。今年興農牛達到20萬月薪的球員僅有張建銘、陽建福、鄭達鴻等人,但如今若陽建福選擇明年旅外,張建銘及鄭達鴻受到戰績的牽連而無法提升薪水,勢必讓薪資更為便宜,但興農卻不擔心。

只是球賽精彩度呢?興農牛的教練團擁有足夠的知識來教導即將加入的新投手嗎?蔡仲南這位投手教練無力調整投手姿勢,打擊教練張文宗無力讓長打能力球員發揮所長,這樣的教練團能交出多好的成績單?只能靠著原球員所擁有的天賦發揮所長,但能撐多久?實在是替這樣的球隊想法感到無奈。

球賽精彩度是球迷願意進場的原動力,無論是全本土的話題,或者是以漂亮的開球美女吸引球迷進場,但唯有一個球隊擁有好的體質正常發揮,打出應有的水準,才能讓球迷回到球場,不至於出現票房毒藥這樣的名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