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這標題並不是要煽動球員要往哪走,而是在看到新聞後有感而發的思考模式,究竟球員往後應該要在小聯盟熬好幾年拿小額簽約金?還是到日本發揮實力讓大聯盟來挖角?是很值得商榷的事。



圖:陳偉殷模式會複製嗎?
20090804中日陳偉殷完封阪神.bmp  

今天自由時報刊出這則新聞,讓我有了新的思考。

2013薪制衝擊台將…殷仔旅美模式發酵

〔記者鄭又嘉/綜合報導〕從明年開始,成為「陳偉殷」,可能會比「王建民」簡單一點!因為去年底新的大聯盟勞資協議定案後,上週又敲定新細節,明年各隊可以用來簽國際球員的薪資總額,將只有290萬美元 (約台幣8700萬元),此舉將是個震撼彈,將直接衝擊抱持旅美夢的小將們。

先拿日高簽約金
 再拚美高年薪

陳偉殷18歲赴日,當初從中日龍拿到85萬美元簽約金,旅日前幾年發展不順遂,手肘受傷開刀,一度只領育成選手幾百萬日幣年薪,傷癒後近3年表現搶眼而大幅加薪,這次更拿到金鶯隊3年3.4億台幣的大聯盟保障年薪。

殷仔在日職從璞玉磨成鑽石,再到大聯盟發光,和過去王建民、郭泓志、曹錦輝等上大聯盟前得在小聯盟苦撐4、5年的途徑不同,如今大聯盟海外舉才制度又將改變,或許從殷仔成功留美,也給台灣年輕球員圓美夢時,提供新思維。


打擊錢鬥 每隊限290萬美元


由於大聯盟各隊近年在中南美狂挖球員,最後形成瘋狂的錢鬥,16歲少年就能坐擁650萬美元簽約金(約台幣1億9500萬)的亂象出現,造成年輕球員的價值觀混淆,讓大聯盟不得不正視問題,上週召集各隊球探開會後,初步擬定了新規定。

根據初版的勞資協議,明年球季球隊撒錢總額只有290萬美元,後年起將依照勝率,初步規劃最後一名球隊為430萬(約台幣1億2900萬),第一名球隊只有 180萬美元(約台幣5400萬),舉例來說,假設洋基拿冠軍,隔年他們將連當年(2000年)的建仔都簽不下來(建仔簽約金197萬美元)。


王、郭級簽約金 將成絕響


如果球隊花的錢超出上限,將不只被課徵「豪華稅」,未來簽球員金額上限也將完全被限制,因此球隊花錢將會謹慎萬分,大部分預算仍會用在中南美球員,因此受影 響最大的將是韓、台,有球探預估,未來台灣球員赴美情況將改觀,不僅過去像王、郭、曹等人200萬美元(6000萬台幣)上下的超級價碼不再復見,旅美球 員一年恐只有3、4名精英,簽約金更可能比過去「少一個零」。

而循陽岱鋼等人模式,到日本念高中再打日職,或是像陳偉殷一樣,赴日先拚上一軍,站穩腳步後,再「進攻」大聯盟的將會更多,但好處是,因為赴美門檻提高,也許可能會吸引不少好手留在台灣,對中職將有正面刺激。


【國際球員簽約金 每隊上限290萬美元】

從2013年球季開始,每隊國際球員簽約金規範必須在總和290萬美元以內,2014年起,依照前一年勝率分級,勝率最低的簽約金總額為430萬,最低的是180萬,但簽約金總額可以成為交易標的,超過部分罰則如下︰

●超過1~5%:課徵75%稅金。

●超過6~10%:課徵75%稅金。下一次與國際球員簽約期中,只能提供一名球員50萬元以上合約。

●超過11~15%:課徵100%稅金,下一次與國際球員簽約期中,不得提供任何球員50萬美元以上合約。

●超過15%以上:課徵100%稅金,下一次與國際球員簽約期中,不得提供任何球員25萬美元以上合約。(記者鄭又嘉)

對於旅外球員來說,近期旅美的球員簽約金並不會很高,也因此大家也都在想要如何讓球員的價值提高,因而想出先旅日再旅美的想法,雖然對球員來說直接旅美並不會受到太多的影響,但對球團來說,變成要選俗又大碗的球員並不簡單,許多球員的報價都是要相當金額才能簽的下,若在明年之後,國際球員一但沒有經過各個國家簽約而直接到美國系統,簽約金就大有限制了。

每隊國際球員規範明年度簽約金在290萬以內,後年則開始依勝率計算,從430萬降到180萬不等,也就更難看到旅美選手有高額度的簽約金,因為只要超過290萬元,被罰的不僅是高額的稅金,而更多的限制是與下一位國際球員簽約不能拿到太大金額的合約,這對每個球隊來說花錢要更謹慎。而如同大家所想的,大部分球員都從中南美洲找來,更是壓縮了亞洲球員到美國職棒的簽約金金額。

但是旅日最大的缺點是很容易被改姿勢,一但球員被改姿勢很容易因為受傷而荒廢球技,這更令人頭痛,除非是極有潛力,不然美國職棒會從日本職棒抓走這些球員嗎?我想不太可能。

至於到底是要先往日本在到美國,還是直接到美國挑戰?我想只要自己有實力,才有機會拿到高額度的簽約金才是最重要,假如球員的實力不及到該聯盟的實力?我想任哪邊都不願意找球員至於自己的實力怎麼調整?我想還是要歸類到教練會不會教的基本因素了。不過這個先旅日再旅美的模式,的確是可以讓球員仔細考慮清楚的。

延伸閱讀:美「簽」不再誘人 中職新契機@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