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昨晚興農牛派出年僅21歲卻已經加入職棒第三年的張耿豪,對抗最近眾多主力因病下放二軍的統一獅隊,本來想說是一場苦戰,結果藉由昨天牛隊打擊的暴發,以及張耿豪前6局沒有被擊出安打的情況下,昨晚張耿豪投出7。2局被敲1安打的情況下,輕鬆的拿下本季第三勝。

圖:張耿豪昨天的表現,可說是歷年來最好的一次先發演出
20120713興農牛隊張耿豪  

不過翻開這幾年來張耿豪的先發/非先發狀況,實在應該說,沒有好的投手教練,讓這位投手埋沒許久了。

2010年

位置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三振 四死 失分 責分 防禦率 WHIP
先發 80.1 80 5 58 22 41 38 4.26 1.27
非先發 34.2 23 1 28 14 9 6 1.56 1.07

2011年
位置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三振 四死 失分 責分 防禦率 WHIP
先發 5 7 0 1 4 3 2 3.6 2.2
非先發 88.2 91 5 44 54 47 41 4.16 1.64

2012年(至7/13止)
位置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三振 四壞 失分 責分 防禦率 WHIP
先發 17 17 1 10 8 11 10 5.29 1.47
非先發 37.1 41 2 22 20 19 18 4.34 1.63

以一位目前21歲的投手來說,從青棒上來的第一年擔任先發位置是表現很好的,但是當位置不能確定時,以及技術不夠成熟,張耿豪擔任中繼位置從第二年開始就浮浮沉沉的。

其實第一年擔任先發是表現不錯的,除了防禦率稍高之外,其餘都算是穩定的表現,當然更好的狀況是擔任中繼或後援角色,對他來說更好。

但是隨著新的投手教練蔡仲南從2010年年底進來後,2011年可說是張耿豪的不穩定期,因為去年季初張耿豪因為扁桃腺發炎而動刀,並無參加春訓,然而因為整隊投手狀況出問題,因而匆忙的被派上場打完整季,表現的並不理想,這或許可以說是去年的非戰之罪。

然而今年,至目前的表現為止,其實後援的狀況跟去年比起來沒有相差多少,控球看起來比去年好很多,但去年沒有完整春訓投成這樣,今年有春訓還投成這樣,真的很懷疑投手教練怎麼調整的。

而且不僅於此,一位年輕的投手剛加入中華職棒就派給他擔任後援角色,不是心臟夠大顆,就是他的投球經驗比較豐富,張耿豪加入職棒被大家所看好,但是展現出來的實力卻並不如預期,這不能完全都怪他,派上來的時機也是個大問題。

不管是勝利組也好,敗戰組也罷,都能看到張耿豪在球場上中繼的出現,角色的不確定讓他的成績不如理想,感覺起來僅是一位功能性的投手,完全不復98年整個業餘賽事直到玉山盃為止,連續51局未失分的內容。

昨天的先發雖然控球不好,統一獅隊的陣容也不如理想中的完整,但是張耿豪的先發表現可說是表現的很好,但這也只是今年三場先發當中的一場而已,到底該不該先發?教練團還在思考他的用法。

不管是先發也好,中繼也好,球迷應該都希望張耿豪能在球隊內有更大的貢獻,而不是載浮載沉的投球內容,球隊中有眾多本土投手,況且經驗都並不是很多,蔡仲南也是第二年擔任投手教練,但投手教練更應該有教導投手的能力,不然就不應該在這位置上待著。

圖:投手教練蔡仲南,要更加油了
蔡仲南教球.jpg  

年輕投手張耿豪目前21歲,曾經打破最年輕出賽的紀錄,也是中職史上最年輕勝投的投手,很希望他能夠在先發位置上站穩腳步,才能在十年之內追上潘威倫,成為隊中主力投手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