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昨天晚上的中日大戰,想必大家一定看的熱血沸騰,看到最後雖然是四海遊龍之鍋貼魂,也就是所謂的一分差比賽,但是冷靜過後,中華隊雖然僅僅輸了一分,但背後的涵義一定是大家所需要了解的。

首先,我不想去探究換潘威倫後換郭泓志,第八局上半被得到的那兩分,或許是因為棒球之神覺得我們已經領先日本太過份而要回去的分數,我只想說:第八局的最基本功夫是怎麼回事?

其實八局下半和九局雙方攻勢的差異,就是我們台灣和日本棒球的最大差距。

想想看,八局下半在中華隊被追平後,彭政閔首先安打上壘後,林智勝的射牆二壘安打將兩個人都打上得點圈,周思齊的那支安打確確實實的將中華隊分數要到,形成無人出局一三壘有人,然後呢?卻連一分都無法繼續追加,導致在九局被追平,這是相當不應該的。

高志綱的游擊方向彈跳球,事實上應該是高志綱習慣性的拉回式打擊,但反而造成林智勝遭到夾殺,這個打擊說好也算好,說不好也算不太好,這個選擇好的地方是大師兄林智勝選擇先等游擊手追過來,讓壘上的張正偉和高志綱同時上得點圈,而不是選擇硬闖本壘,為了一個應該不可能得分的機會飛蛾撲火式的自殺攻勢,這步棋其實林智勝下的不錯。

但下一棒的火哥張建銘卻顯得太急,第一球就選擇揮擊到游擊上方高飛球,在得點圈有人的情況下,往外野揮擊的基本功是最需要做到,但張建銘卻失去了這個機會,也讓得分的契機減低一大半。

陳鏞基固然沒有擊出安打,但是兩人出局要得分就是要有安打,而日本的守備也是相當有水準,想當然爾想要在對方手上取得失誤,也是不簡單的,這個半局無人出局一三壘有人無法繼續取分,的確是相當失敗的地方。

九局上半日本隊在一人出局後,九棒的鳥谷敬遭四壞球保送攻佔一壘,原本要推進戰術的第一棒長野久義擊出中外野飛球接殺,形成讓我們超開心的二出局,僅差一人出局就可以看到勝利女神像我們招手。但此時跑者大膽推進的盜壘成功,補回了剛剛沒有用戰術推進的二壘壘包。

盜壘,誰會知道?說不定大家還在擔心是否日本會被我們解決,但日本卻能將戰術確實執行完畢:到二壘壘包上,等隊友的支援。第二棒的井端弘和在兩好球後擊出中外野方向安打,得一分並攻佔一壘,這是我們最接近勝利的一顆球,卻怎麼也拿不下來。雖然第三棒內川聖一:右外野飛球接殺形成三出局,但無損這半局日本隊能確實把基本功完成。

九局下半已經在這個系列賽黑掉的林益全代打安打建功,中間方向的穿越安打攻占上一壘,隨即換上林瀚代跑,但接下來竟然讓陽岱鋼觸擊,結果觸擊失敗後一人出局還讓二棒的林哲瑄再點一次。

其實我不太懂,難道讓這兩位正常攻擊的話,會比點球還要差嗎?這一點,就點出了台灣與日本教練的差別。兩個水準以上的打者拿來用點的,我也搞不懂為什麼一定需要點才有辦法推進,造成彭政閔有機會被故意四壞球,在一棒定江山的林智勝這一棒,結束了九局的反攻。

至於十局上半,那就是真的我們已經氣力放盡,只掉一分的情況算是我們最好的狀況,至於十局下半的陳鏞基再見雙殺打,我也一點都不會將他怪為罪犯,因為這的確是非戰之罪。

如果八局下半能多得一分,那麼局面根本不會這麼緊張,而九局下半的觸擊戰術,更是讓我們的失敗原因更增添一點而已。別忘了我們都自稱為最強的中華隊,而日本呢?沒有旅外球員的助陣,還能跟我們打成這樣,實屬不易。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些都是結果論,但我還是要借用輸一分,不可惜這篇的結果,我也真的很贊同他說的話:要進步的話看看對方贏我們一分的內容,一分的差距就是十年功,我們的功夫輸別人太多,輸了,說真的我根本不會怨言。

但我們確實要在意的是,能不能從基本功推進的加強
,讓我們在比賽中能夠確實掌握,這才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地方。輸了一場不應該輸的比賽,但結果還是要好好的反省,才會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