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看了職棒這麼久的時間,很少有看到新聞報導在事實方面會有所變異,何況還是需要當事人出來澄清一下自己的立場觀念,球迷並不是笨蛋,媒體弄出來的東西完全都照單全收,也因此球迷弱看到有人明明不是用這樣名義去說話,卻被扭曲事實的話,我覺得對於該方來說是不公平的,尤其是記者問完當事人後,卻用另外一種口氣說話,整體感覺都會不一樣,就像以下中時陳志祥記者這麼報導著:

中國時報 陳志祥/台北報導 2014年02月26日 04:10

前中職味全龍「金臂人」、現任台北市議員黃平洋昨天表示,頂尖球員出國比賽獲得冠軍,是把台灣棒球發揚到全世界,亞運不應該分級!這個說法正好凸顯台灣球員與中華隊有著特殊的情結。

曾是中職看板球星的黃平洋,生不逢時、無緣以職棒球員身分參加國際賽,針對中職拒絕球員參賽仁川亞運,黃平洋說:「國際大賽、尤其亞運為何要分級?都是代表國家出賽,其實球員是樂意參加國際比賽!」

黃平洋說出了台灣球員的特殊現象。因很多台灣球員從小就是穿中華隊球衣出國征戰,他們對中華隊有著特別的情感,不像其他國家的球員難得加入國家隊。

中職聯盟在沒有任何說明,逕自無端剝奪球員續穿中華隊球衣的權利。桃猿隊球星陳金鋒1988年與第一次受徵召的中職球員打過曼谷亞運,昨天他在代言活動時,被追問拒打亞運的看法時,鐵青著臉不發一語。

黃平洋以曾是球員身分表達看法說:「亞運不應該分一、二級,如果優秀球員出國比賽並且拿到冠軍,為什麼不可以?他們也是把台灣棒球發揚到全世界!」

雖然黃平洋認為,球員、球團參賽權益的保障很重要,但這是可以坐下來談的,只要做好溝通、保障足夠,中職球員配合亞運徵召,相信都會樂意,沒有什麼不可以。

昨天中職聯盟會長黃鎮台再度被電視台媒體追問「中職打亞運」的問題,黃會長使出一貫的作法:自己拒絕回答,把問題推給別人。反而體育署競技組長王漢忠重申,開了3次會議,溝通已盡力、也滿足各方需求,不打亞運是中職的堅持。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6000860-260111

針對以上的新聞,黃平洋出來澄清他所說的一切,以免被以上的新聞誤導。下面是黃平洋在臉書上面所回應的,在此作為整理:

黃平洋02.jpg  

昨天到中職參加OB公益賽的記者會,被記者問到有關亞運的問題,由於各家媒體講的不盡相同,所以在這邊整理一下完整的說法。

首先,對我來說,既然組成國家代表隊出國比賽,唯一的目標當然是冠軍,沒有組成國家隊出國練兵輸比賽的道理。

接著,不同性質的比賽當然應該要派不同的選手,以成棒來說,假設是先前的奧運或是WBC這種世界菁英齊聚的比賽,當然應該精銳盡出,球隊除了以中華職棒各隊菁英為主,甚至為了組成最強代表隊,徵召旅外菁英回國參與組訓,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如果今天是交流賽或邀請賽,強度沒有這麼要求,對手國家也以業餘為主,當然沒有必要徵召各隊明星球員,甚至也許連職棒一軍的選手都沒有需要,如果試著讓大學有潛力的選手或是甲組球員出國歷練,反而會是比較好的作法。

以這次亞運的規模來看,如果以業餘菁英加上中職年輕球員或是二軍的選手,其實未嘗不可,更何況有部分職業球員其實本來就在國家列管範圍內,假設這樣的組合教練團在組訓過程中覺得有問題,屆時再向中職以及各球團協商,相信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當然,如果球員有意願要爭取為國爭光,畢竟身為球團資產,應該要先跟母球團溝通,再由球團代表向中職聯盟表達願意參賽的意願。 以上這一切,都應該要優先確保球員、球團權益,才能再做討論。

沒有人能保證出國比賽一定能分到獎金,但球員受傷的風險並不會因為比賽的強度降低,球員受傷後,除了身價、薪資、未來的保障也都必須一併考量。而球團失去健康的球員,戰績、票房、週邊、廣告.. 畢竟是職業球團,無論是有形或是無形,都會受到影響,因
此對於球員組訓賽期間各階段的防護、生活起居、保險、獎金.. 都應該要審慎討論。

最後再次強調,無論是業餘或是職業球員,只要擁有足夠的保障,相信他們都樂意披上戰袍為國爭光,為了臺灣的棒球發展,各單位一定要齊心合作,絕對不能獨大也不能分歧。

最後,3月1日天母球場的OB公益對抗賽,是我接任OB會長後的第一場大型活動,希望各位朋友都能到場為這些退役的夥伴們加油!!

https://www.facebook.com/pingyang.huang/posts/633204773393224

我是不知道到底讓球員去打國家隊是對是錯,當然我也很贊成分級制度去打球,避免每次都是精英部隊到國外去,但是若是將當事者的說法扭曲的話,就相當不好了。

陳志祥記者的狀況我想大家應該眾所皆知,對於中華職棒的消息也並非以正面探討,但是如果能夠將當時與黃平洋所談論到的東西加以扭曲其含意的話,跟捏造事實的行為幾乎相同了。

媒體應該作的是忠實把事情報導出來,畢竟民眾們無法與記者一樣,記者有管道可以去詢問,但如果屆由這些管道得到消息,卻沒有把當事者發表時的正確的訊息或觀念講出來的話,那麼就愧對記者這個名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