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看學生棒球時,常常會看到一點小問題,但是其實是對學生來說是種拼勁啦!這種問題就是,為什麼學生在有些打者打完後,在內野滾地球到一壘時,會常常用撲壘的呢?

圖:學生時期的熱血撲壘,長期對身體不好


當然並不是說這種拼勁不好,但是很明顯的是撲壘對跑壘速度不增反減,反而會造成身體上的傷害,胸前小心有所挫傷,雖然在學生方面來看,這樣的表現是種拼勁的表現,但是卻常常在這樣無形的傷害中,有著不正確的觀念出現。

撲壘,在棒球場上,如果是處於封殺狀態的話,倒不如用全力跑過去的速度還比較快,也能增加上壘的機會,而撲壘使用的狀況是在於需要觸殺才能解決的情形下,才需要使用的情形,這在前幾天緯來體育台播高中棒球聯賽時,有位球評也這麼說的:

"球評:他們是撲壘是撲精神的,代表他們求勝的精神"

的確是如此,但其實撲壘對身體是種很大的傷害,尤其在我看高中棒球聯賽中,有些球員在壘包前五六步就在撲壘,根本對速度增加來說是無濟於事,不正確的觀念。

職棒場上許多球員也因為撲壘造成肩膀受傷,例如今年季初水手隊潛力新秀陳鏞基,及興農牛張泰山也都曾經因為撲壘造成受傷,這些例子應該要多加宣傳出來跟學生說,才能改善學生的錯誤觀念吧。

而在日本職棒也曾經討論過這個問題,結果是"往前撲壘頭部受傷機率大增",詳見討論網址"  http://npb.club.tw/viewtopic.php?t=21057"吧。

也希望熱血之虞,不至於讓學生產生重大傷害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