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半季的數據來看,似乎不夠顯示興農牛在這段期間所呈現出來的調度,而可以從球員對教練團的信心及喜悅度可以略知一二。上半季球員在休息區時,球員的氣氛是呆板的,但在上半季末換教練團後,由劉榮華接手牛頭後,整隊在休息區的氣氛是愉悅的,是輕鬆的,這也難怪球員上下半季成績大不同。

來看看投手成績吧



投手戰力如果沒有三小福的話,只能說是慘不忍睹的情形,沈福仁先發、蔡明晉中繼、林其緯後援是上半季設定的步調,可是上半季的沈福仁卻也在全隊最多局數情形下,使用過度導致成績不佳,尤其是沈福仁完全壓制不住統一獅的暴力打線,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林其緯意外當起開季守護神,是讓球迷更覺驚訝的時候,連續五場救援成功,適時的擋住郭勇志開季沒辦法出賽的缺口,此時林其緯的成績是相當亮眼,一度被比喻為新人王候選人之一,可是在郭勇志回來後,調到中繼投手位置,最後又被調成先發投手,過度的操勞讓林其緯的成績越來越慘,讓他失去了搶奪獎項的機會。

陽建福是受到季初八搶三北京奧運賽的影響,季初就傷痕累累,因為連年季賽出場,又在球員休息期間參加國際賽,導致手傷過度嚴重,成績慘不忍睹,幸好在上半季末已有好轉,逐漸恢復狀況。

蔡明晉則是擋住另一個牛投戰力的關鍵,蔡明晉就像前幾年中繼關鍵的投手,如同勇壯的長中繼,克提茲的長中繼般的吃局數,卻總是因為球質太輕或操勞過度,容易被打全壘打,形成不怎麼好看的成績單。

而余文彬及杜寅傑是上半季的大驚奇,余文彬終於找回他擁有的滑球,找回到日本時候的顛峰,屢屢在連敗時後中止牛隊低落的氣勢,雖然因為擋球受傷休養一陣子,但在歸隊後將替牛隊投手群注入一股相當大的戰力;而杜寅傑則是替牛隊敗戰時吃下不少可用之局數,且表現相當優異,是近幾年來的佳作,有機會可以挑戰最佳進步獎的候選人之一。

至於洋投方面,今年所找到的洋投幾乎都不符戰力,除了班尼歐這位S級戰將以外,原本康明斯也被寄以厚望,卻因為家庭因素回家,也難怪在牛隊投手調度中,總是缺乏一位先發投手,導致調度不良。

打擊方面:


上半季依舊靠著紅的發燙的鄭達鴻及帶傷上陣的陳志偉撐住,黃忠義上半季的不缺席也代表從俊國時代屹立不搖的老將魂,在張泰山、許國隆、曾華偉、張建銘、鄭兆行等人受傷之際,勉強所打出來的打線就是上半季最低長打率及半季最少全壘打數8支,但在傷兵逐漸歸隊後,長打火力即將爆發。

守備方面:
外野守備可說是一團糟,與之前牛隊劉榮華教練所訓練的守備完全不能比,在評比中外野守備成績是F4,就是代表一整個差勁,而在內野守備方面,許國隆受傷交由黃忠義頂替尚可撐住,三壘手張泰山受傷交由陳志偉也僅能說勉強守住,二游方面的守備大洞則是許多球迷望球興嘆的主要原因,若能在守備方面加強,才會有所謂的競爭力出現。

展望下半季:

1。祈禱傷兵歸隊,在下半季前四戰後,看到傷兵逐件付出的跡象,連長打也都在教練換完之際,開始有所發揮,戰績當然會好。

2。投手調度正常:三大先發沈福仁、班尼歐、陽建福逐漸調適好,第四號先發交由林其緯先行頂替,等余文彬回來或洋投補強後,先發戰力就可與他隊一搏,而林其緯也可回到守護神或中繼投手的角色,如與蔡明晉、杜寅傑、王國進調配好,將是一道很難通過的高牆。

3。期待的洋投手與洋打者發威:目前尚未尋獲與班尼歐相同可靠的洋投,如有與過去勇壯或克提茲,甚至剛雷等級,即可將投手戰力大幅度提升;而洋打線的加入,更是讓牛隊中心打線更加堅強,他隊看到牛打者也會畏懼三分。

4。三小福的操勞是否過當:這是許多牛迷擔心的一點,第一年沈福仁半季就投出將近70局投球,蔡明晉幾乎兩天就出場一次,頻率過高恐怕會傷及球威;而林其緯的定位將會影響到配球模式,如在第一年控制於先發100局,中繼後援60局,將能讓三小福有足夠休息時間養足戰力,提供更大助益。

5。捕手的培養問題:葉君璋今年36歲,雖然說仍是牛隊主戰捕手,但若不能在今年與明年期間培養出一個可以接替葉君璋位置的捕手,恐怕也將會讓牛隊投手戰力崩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