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在09年底最後一天,一則新聞讓我又回想起中華職棒中壞東西的出現,就是郭建成已經結束緩刑的刑期,也是前時報鷹 最後一位結束刑期的球員。即將回到球場上執掌兵符的他,讓許多棒球迷很痛心疾首,但棒球界不溯其既往的舉動,讓他是最後一位還能回到球場的犯罪者(簽賭案)的教練,我不免感嘆,若他以這樣曾經放水過的舉動,會不會影響球員也這麼做?

雖然說事過境遷,每個人都有過去的往事,我們不該再提這種不堪入耳的新聞出現,但曾經是過往歷史的舉動,還是讓許多人對這些球員感到無比的可恥,在以下這篇新聞中,我感受不到棒壇對他有任何的懲罰,沒有重罰就不會有遏止的效果。

圖:學生球隊應該禁止使用這些確定犯罪過的球員
郭建成.jpg

時報鷹隊涉賭案郭建成今天結束緩刑五年的刑期,他也是時報鷹最後一名結束刑期的球員,今天也代表黑鷹事件告一段落,郭建成表示,自1997年至今13年以來,人生過得很掙扎,人不能做錯事,做錯了就要承擔,凡事有因就有果。

郭建成知道今天是緩刑最後一天,不僅代表他個人和前面舊業的結束,也意味整個黑鷹事件「結案」,他若有所思苦笑兩聲回應:「今天結束了,結束了」。

郭建成今天仍按照往常一樣帶三信家商青棒隊練球。對他而言,跨過今天,明天起他就能成為名正言順的教練,可以登錄在棒球協會和學生聯盟的比賽,比賽時可以坐在板凳區指揮調度。

不過他表示,自己什麼證照都沒有,要趕快將證照補起來,他也很感謝三信家商,學校這幾年一直雇用他,明天的工作和今天一樣,仍是三信青棒教練。


從 涉案到緩刑期間,還是有球隊願意用這種有實力卻也放水的球員。事實上放水並不是這幾年的事,而是可以追溯到當初職棒7年時報鷹被大舉抓走的時候,古勝吉 (古國謙)和郭建成都是公認放水放最多的球員,郭建成還因此被稱為大魔神,無論再怎麼有實力再怎麼有貢獻,都不應該再回到球場來,這才是最嚴厲的處罰。

就像胡仁偉到陽明高中當助理一樣,許多球隊還是願意讓這些曾經在職棒打混過的球員,來當教練教導這些孩子,但胡仁偉是典型的犯罪者,連三揮棒落空這種小孩子都看的出來的舉動早已讓許多球迷感到灰心,卻還是有球隊願意聘請他到球隊中教球,的確蠻可悲的。

至於三信家商這樣的舉動,我會認為是很恐怖的行為,因為郭建成的過往,很有可能讓球員也感染到這種氣氛,對於那些青棒球員來說,身教是相當重要的規矩,要是有教練團曾經放過水,球員會不會認為放水也是可以的,不是嗎?

雖然法條已經修過,只要交保後的球員一定不能再接近球界,這樣的封殺球員後路是相當殘忍的,但為了避免有相同的狀況出現,只好用這種大禹治水前最爛的方法,就是堵塞這些放水球員進其他球隊,但大環境不改變,往後還是會有相關的東西出現。

古人說過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這句話自古至今都相當受用,如果不能將犯罪過的球員趕出球界,萬一像莊宏亮這樣還伸進魔爪到棒球界,恐怕血洗聯盟的放水案只會一犯再犯,持續出現這樣醜聞,而無法斷絕每年都要洗板的放水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