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每次開季都備受期待的張泰山,在開季第一個月幾乎都是春訓期間,晚熱的他被徐生明總教練怕他壓力過大而調整棒次,從原來的第五棒排到第七棒,解除壓力的他在近三場比賽11個打數擊出6支安打,雖然都是短程的一壘安打,但2分打點且0三振有稍微回復狀況,令人感覺到可喜可賀。

在6號之前張泰山的打擊率是0。233,對於一個中心打者棒次而言打擊率雖然不是重點,但12場球僅有7分打點,10支安打中也僅有2支二壘安打,不像是中心打線的選手,但以他這位已經打了14個年頭的經驗來看,應該不是抗壓性的問題,而是調整的問題。

圖:張泰山陷入低潮的情況下,教練團願意相信他,但將打線排後面給他機會繼續為球隊貢獻
張泰山 

張泰山之前在四月份前的全壘打通常都不能出爐,但後勢看漲的他在五月過後全壘打才會零星出爐,到七月時會達到高峰,而今年脫離當家第四棒的壓力後,對手同時面對的是林益全左打的威脅,以及威拉斯的機關槍打擊,再來才是張泰山的威脅,雖然有人說張泰山打了這麼久之後,目前投手面對張泰山並不會出現森林王子般,投手面對會擁有壓迫感,而投不出該有的水準,簡單的說就是壓迫性不足,但張泰山打這麼久,也並不是很簡單就可以應付的選手。

因為自從職棒7年到職棒21年來,至4月11日止張泰山共擊出1496支安打,僅次於老妖怪黃忠義的1582支安打,全壘打數也是勇冠全部聯盟的225支全壘打,累計打擊率是以達成千安選手的最高成績,累計打擊率高達0。309是15年累計的成績,且累計打點961分代表打擊相當穩定的他並不是碰到壓力就不行的選手,而是還需要時間調整。

今年也是張泰山挑戰連續第13年全壘打達雙位數的一年,雖說從年輕時候到今年34歲接近老將的年紀累積的純長打率(ISOP)已經逐漸有所退步,從幾乎年年都在ISOP=0.2的大炮變成ISOP=0.15的長槍砲,但偶爾碰到壓力大的時候,會將長打的想法轉為穩健的短程安打,雖然也會受到些許球迷的講話,但若打擊策略成功的話,並不會影響到泰山該有的實力,也因此目前調整棒次到後面的泰山更能發揮該有的實力。

張泰山的實力並不需要被質疑,只要肯相信他,他會提供給球對穩定的實力,如果你是教練團,該不該相信泰山是決定球對穩定成績的結果,但願泰山能夠成為難以突破的障礙,讓其他後輩選手慢慢突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