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自從5月15日台中獅牛戰大家共同認為爭議的裁判喬伊誤判罪後出局數所寫的裁判誤判扣點?算了吧後隔一天,5月20日又發生中職裁判因為投手犯規沒被裁判抓到,影響到當時的賽況導致兄弟對該場球無力追平比數,吞下敗戰,而在22日早上的中國時報中看到中華職棒聯盟賽務部主任王惠民說:「全世界職棒以台灣對裁判的要求最嚴苛。」語畢,全場哄堂大笑,原來對裁判要求嚴苛是大家給予,而不是職棒裁判該不該提升程度,這種檢討外在而不檢討裁判水準的裁判群們,也難怪每次判決都會引起相當多的爭議,這不是自找的嗎?

圖:裁判素質要提升,才不會被認為全民當狗仔,硬是要抓表現不佳的裁判(圖為之前來台增加素質的史考特裁判之一)
史考特裁判

其實裁判並不好當,不但在場上三個小時需要很專注的投入在球場內,表現出幾近完美的一面,誤差範圍需要相當的小,才能讓整個比賽進行的更順暢,這是裁判需要的辛苦,但也是裁判最重要的職責,當裁判無法達成這樣的要求時,會被球員,球迷,甚至教練質疑是否具有專業度,這就會變成許多不確定的因素,也會因此而影響整個球賽進行的順暢度及正確度。

裁判的誤判是有可能出現的沒錯,但不應該出現的如此頻繁,如同美國職棒大聯盟一般,亦或是美國職籃NBA球賽,每個球都需要很謹慎的去注意,而這就是需要裁判長年累積的經驗,才能將每場比賽都評判很公正。裁判要盡量減少誤判,才能讓球員信服,自己的公信力也才會出現,不會讓許多球迷們認為裁判是具有偏心某些球隊的御用裁判。

圖:有些時候球員會因為誤判而得利
黃甘霖.jpg

而今年目前公佈出來的兩起誤判都出現在這幾天,喬伊的本壘誤判讓他損失了兩場執法的機會,而5月20日獅洋投威廉疑似投手犯規,但卻沒被裁判抓到而因禍得福,導致象隊一壘球員吃虧被牽制出局,也在過幾天後就公佈未能正確做出宣判,禁賽兩場以示處罰,但這樣又能改變的了多少裁判負面印象呢?

如今中華職棒賽務主任王惠民跳出來說:全世界職棒以台灣對裁判的要求最嚴苛。試問在季初熱身賽時,裁判是否已經水準調整好了?有無將可能誤判或需要如何站位的位置完整的傳承下去,讓後進的裁判能更順利的執法?更容易用專業的角度讓球員信服該裁判的判決?

當水準尚未提升至一定程度,而誤判讓比賽出現瑕疵,懲罰是最後於事無補的結果,但前因後果都沒搞清楚的裁判群們,是否應該要先清楚為什麼各隊教練及球員要審視裁判的水準及公平性,才不會持續出現這樣的狀況產生。

難道有的時候行雲流水的用腳滑過二壘壘包造成的雙殺守備,以及當初八搶三加拿大跑者跑回本壘,小葉奮力占住本壘壘包卻沒有用手套觸殺球員,裁判就會因此而不給予球員意思到了就好了嗎?等到重要的比賽出現如此問題時,才會出現這樣的宣判,讓裁判丟臉,這也是中職裁判一直被詬病的水準不夠,影響到各球員對於專業裁判的判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