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就在最近美國職棒考慮在開幕賽來台灣比兩場大聯盟正式比賽同時,讓我不禁想起今年三月時道奇與中職聯隊比賽時的情形,但更讓我回想起的事情並不是比賽的內容,而是我們的球場是否能標準的給這些大聯盟球員出賽,才不會被貽笑大方。

圖:場地的維護應有專人來負責,才能有一定水準(圖為台南球場)
20090211台南統一獅春訓 002.jpg

提及我們國內棒球的實力,三級棒球中的小馬聯盟亞洲少棒錦標賽中華隊在七月中拿下冠軍,世界軟式青少棒在七月底拿下冠軍,亞洲盃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中在八月中拿下冠軍的重慶國中棒球隊,也是今年三級棒球中拿下的第三個冠軍獎盃,這樣的榮耀得以宣傳國內的三級棒球棒球實力夠雄厚,但在回到現實面來說,國內能夠擁有國際級的隊伍卻遍尋不著國際級的場地實在讓人覺得可悲。

而提到場地維護在主場認定後才真正開始被重視,還記得去年總冠軍賽統一獅隊的民國87年中信與嘉義市政府簽下六年的棒球場認養合約,每年該球團在球場維護上,還須付出約一千萬元的金額;統一獅隊也在民國87年起認養球場,初期認養六年來,前五年就花了7千多萬元整修、維護球場,後五年則編了5千多萬元經費。雖曾獲得體委會補助4500萬元改善球場看台,但在近幾年維護球場的情形下,依舊花費不少的金額。

去年10月總冠軍期間,統一獅也向負責整理台南棒球場的陳俊宏老先生致謝,因為去年年底離開人間,少了一位認真負責照顧球場的管理員先生,應該說是用心去保護球場的一花一草,只是在接下來到今年為止,究竟有沒有專人來照顧球場,這又是另一個問題的出現了。

今年三月道奇來台春訓熱身賽,台北市長郝龍斌也特地指示天母球場與周邊設施應加強最後修繕整建工作,以達到大聯盟競技水準。體育處耗資約500餘萬元,針對投手丘與球員休息練習空間進行細部改善,全部作業將在3月初完成,但這只是做面子給大聯盟球隊看,因為給予客場道奇隊好的設備卻虧待國內的主場球隊,讓人不免有大小眼的差別待遇。

而今年打響名號的悍創行銷公司打算加碼爭取超過千萬美元的預算爭取兩場大聯盟開幕戰,並邀請Randy Johnson造勢打算再度打響名號,只是在市場及座位容納度考量下,初步規劃從台中洲際、澄清湖、桃園青埔和天母4個球場挑2個球場比賽。但這幾個球場真能讓大聯盟球員打出大聯盟級的內容嗎?

若以球場大小來看,洲際、澄清湖、桃園青埔都是很有可能的地點,但場地符合國際賽嗎?在明年La New熊很有可能離開經營許久的高雄縣澄清湖棒球場前往桃園青埔的同時,青埔很有可能遭到青睞,若以球場大小考量,澄清湖也很有可能入選,只是球場問題就是關鍵了。

國內球團真的願意搞好球場?花費甚貴的同時,也是考驗每個球團有沒有用心的實行在地主義的關鍵,若能像統一獅隊能在票房頻虧損卻還能有一定水準維護球場的情形下,是很值得讚賞的,但並不能因為一個例子而放大到整個中華職棒,應當要從內部改變,重新重視球場的維護,才能吸引更多觀眾的入場,也才能給球員好的場地表現。

延伸閱讀:0213 統一獅春訓@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