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中華隊在葉志仙總教練的帶領下,於洲際盃勇奪第四名,也是亞洲第一強國!"乍聽之下看似名次不錯,畢竟也是贏了韓國及日本兩隊,但如果細看內容的話,就可以看出中華隊的陣容僅拿下第四名的表現到底好不好了。

進入四強後面對的荷蘭隊以及義大利隊,實力不怎麼好惹的,但媒體等人時常拿出中華隊擊敗荷蘭的懷舊影片出來,讓我們堅信面對荷蘭對決會必勝,這才是讓我們誤導的原因。只是在這次戰役中,高志綱認為自己最後的捕役讓對方有跡可趁,最終被敲出再見全壘打,那也是無可奈何的結果。

圖:被設定成後援投手的羅錦龍有過操現象(資料照片)
20101103羅錦龍.jpg 

但可以討論的是投手調度,本次投手使用頻率最高的後援投手羅錦龍在26日出賽古巴隊投1。1局,在隔一天的情況下又在28日面對日本投一局,接下來又在30日面對荷蘭主投最後的關門戰,說信任羅錦龍的程度的話,這樣使用的方式似乎正確,但卻苦了其餘投手沒有出場機會,等同於不信任其他被選入的中繼後援投手,這樣的使用頻率下,最終導致敗果出現。

圖:另一位被操的國手黃志龍
20101103黃志龍.jpg 

黃志龍的使用方式也不恰當,在26日先發完後,30及31日都當後援使用,絲毫不給這位力抗古巴的投手休息的機會,就算是厲害的球員,再怎麼有體力球威都會有所差別,也讓黃志龍在季軍賽面對義大利時,出現體力不夠的情形,失掉重要的一分。

難道賴鴻誠,許銘捷都不是戰將嗎?何況賴鴻誠還是培訓隊的老面孔,設定11位投手結果僅使用9名選手,在短短的9天出賽8場,以投手的勞累度來說似乎有點多,但硬操旅外選手,不敢使用其他選進的投手來說,給予球員不信任的感覺是很糟糕的行為。

用到最後,就是黃志龍和羅錦龍的後援最令人感到惋惜,不信任其他投手而使用自己想用的選手,導致穩進四強而最後以第四名作收,是很不妥的舉動。

打擊方面以旅外的球員表現較好,國內的打者以每場的觀察點來看,適應固定節奏的投手是國內打者的通病,只要遇到姿勢比較不同的選手,就打不出好成績,而這不也是因為國內球隊越來越少的情況下,投手頻頻是相同幾位出現的缺點嗎?如今已經看到從六隊縮減成四隊的缺失了,就看國內職棒該怎麼改進。

不過說到底,最終葉志仙還補給大家一個機會說教他,在31日的新聞中說到這樣的話:葉志仙教練說,「最後3場的比賽,教練團發現球員們都出現疲勞感,比賽中專注力不是很夠,揮棒速度也變慢。」嗯哼?難道教練團也都不用負責任,操選手操成這樣,用愛將才會變成這樣不是嗎?

這樣的調度也讓自己過往不錯的成績,瞬間被破解因為固定使用愛將得到的好成績,如今在這次洲際盃打不出好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