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象說猿不開放球場小氣之我見後一個禮拜,兄弟象隊在2日晚上針對於桃猿Lamigo隊的球場內架設攝影機感到疑惑,並提出質疑懷疑其公平性,是否會影響戰況,這個動作被Lamigo知道後,又引起另一番的風波。

圖:質疑對手的設備是沒錯的,但總覺得象隊的舉動是在找碴
20110407兄弟象黃佳明01.jpg  

據媒體報導,Lamigo Monkeys球團在2日特別發出新聞稿,介紹了今年引進的新軟體,「在今年引進專業的棒球分析軟體,將每場比賽輸入專業的資料庫中為選手進行分析計算,藉由多功能攝影機搭配獨特的數據分析計算架構以及電子模擬揮棒軌跡來將選手的動作以及打擊投球數據作成淺顯易懂的圖表,賽前閱讀這套軟體所分析的對戰數據更能幫助選手了解對方投手與打者的慣性與能力」。而為了蒐集這些資料,桃猿隊在桃園球場擔任主場時,會架設3部攝影機側錄。而這樣的舉動不僅讓球團感到疑惑,更是代表兄弟象隊質疑Lamigo在比賽中做假,這樣的結果無疑又製造更多的誤會。

其實老早在2005年底中信鯨也因為莊勝雄來台指導中信鯨投手群,開始學到這種資訊,利用儀器和電腦的輔助讓投手群更進化,也是讓我們脫離殺豬公的年代,至今已經經過6年,Lamigo才耗資7位數的金錢花費在設備上,逐漸要擺脫過去以往只用筆記本記錄的階段,讓技術層面更進一步的進步,卻遭受到這些質疑,不免感到無奈且不解。

當初,中信鯨總教練李來發一語「別人都已上外天空了,我們還在殺豬公。」道出日本棒球已運用電腦科技輔助,台灣棒球還在土法煉鋼的處境。而今日國內球團願意花錢去買設備,為了讓球員的技術層面更進一步,卻遭受到對手的質疑,這也難怪讓用心的Lamigo球團感到疑惑且發表不高興的言論,畢竟質疑比賽公平性,已經是相當嚴重的污衊了,當然不允許這樣的言論出現。

試問,若兄弟象隊持續的不讓投手教練回到一軍(我指的是當初曹竣崵因為黃佳明觸身球事件後,因而自降二軍),由總教練直接調度,投手的狀況持續無法完整掌控,因而在前天出現了這樣的言論:「葉詠捷的球路已漸漸被摸熟,我們除了開始考慮把官大元拉上來先發,也考慮讓鄭錡鴻先發」試問哪位投手對戰久了,球路不會被摸熟?不是就應該要讓投手變化更多,而不是調動他的投球位置,否則投手要怎樣持續在球場內生存呢?

而拉鄭錡鴻先發不就是揠苗助長,讓一個先前很久沒有投球的投手直接拉到先發,這樣的舉動投手要怎麼進步呢?

自己不想進步卻質疑對手是否太先進,這樣的舉動誰會認為球團用心?該反省的應該是自己本身為什麼還在殺豬公,又為何看到別人都坐火箭上外太空了,感到不滿而抱怨呢?

我真的相當的疑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