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今年一月旅日到羅德隊當育成選手的蔡森夫回國,在國內的比賽中談論到日本職棒的訓練程度與紮實的過程,與國內的情況有差,這也代表了國內的強度遜於對手,也難怪業餘界中總是有許多球員可以立即成為即戰將的差別。

圖:蔡森夫今年年初跳到日本前為合庫
20111217合作金庫蔡森夫.jpg  

旅日到羅德隊達成無簽約金、激勵獎金1000萬日圓,年薪240萬日圓合約成為育成選手。蔡森夫說日本職棒給他最印象深刻的感受是嚴謹訓練與紮實過程,並且說:「舉例以前在台灣練球可能只要做到80%,但是到日本不管什麼時刻,都會被要求執行到超過100%。」

這段話再再的顯示在業餘界中的教練團給予的訓練量不足,但也並不是說訓練量多就能帶給球員很好的成就,比較重要的是,給予的訓練球員能不能完全吸收?如果能,對球員來說是受益無窮,如果訓練量重卻毫無意義,只是讓球員的生涯變短而已。

但在日本,最大的困難點在於日本教練很容易將球員原本習慣的守備或打擊方式做改變,蔡森夫也提到「像是以前打擊動作比較大,所以教練團要求我打擊的弧度要縮小。」姿勢的改變或許是會讓他不習慣,但日本職棒教練以他們的方法大幅度改變球員的姿勢,難免不會讓球員感到相當挫折及失敗,也會間接打擊信心。

圖:旅外的蔡森夫回來後變瘦許多
20111217旅日蔡森夫.jpg  

球員旅日或旅美難免都會出現這問題,但只要成績出現,對球員來說都是好事,教練也並不是萬能,除非是一個很有經驗的教練,能夠明白的指出你的姿勢或缺點在哪裡,這才能讓球員從原本的習慣以最少的時間做改變,而像日本職棒這樣大幅度的改變球員姿勢,我不敢說不好,但改壞的例子也很多,只能祈禱球員不會因為這樣而受傷。

延伸閱讀:蔡森夫旅外圓夢 日本羅德得手@肯米的棒球天空 by 2011/0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