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編輯:Zeel、ZenUp
 
今年球季伊始,「恰恰」彭政閔的全壘打手感火熱,他與陳金鋒兩名巨砲之間的全壘打對抗,更是球迷們津津樂道的話題。但在三、四月的高潮期過後,從5/26對上誠泰Cobras隊,打出單場4安打6打點的表現後,恰恰進入了長期的低點盤整,從下圖的數據中可以明顯看出此一情形:
 
 
五月26號前的恰恰是球來就打,彈無虛發,但是五月27號開始後的恰恰,不管怎麼打,幾乎只能打出短程的一壘安打,僅在六月份敲出過一發全壘打。在長打火力銳減的狀況下,被球迷暱稱為「火星恰」的恰恰,在八月12日天母對戰興農牛隊時,更發生了本季首次在比賽中退場休息的狀況,這位火星人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我們可以這樣猜想,陷入低潮的恰恰,問題是發生在對內角球的攻略上。對於一名打者來說,內角球是很重要的關鍵,有些擅長打內角球的右打者可以將球拉成左半邊的巧打,如興農牛的張泰山就是一例,但是彭政閔的打擊類型完全相反,他是一位擅長將球推往右外野方向的打者。
 
優異的打擊技巧讓彭政閔帶給對手相當大的壓力,投手必須無時無刻牢記著恰恰那一棒追平的可能性,特別是在比分接近的時候。但是恰恰從球季中期開始大幅度的熄火,揮棒動作失去了原有的流暢性,甚至連擊球瞬間的爆發力都有所衰退,而數據忠實的反映出這一切。
 
在檢視過恰恰今年的打擊數據後,我們有了意外的發現,那就是恰恰今年球季對左投的打擊成績相當不理想。單純以打擊率來說,恰恰對左右投的打擊率便整整相差了將近一成五,對一位全方位的打者來說,這是不該有的情形。特別是今年中職各隊似乎都染上了左投狂熱症候群,找來一大票外籍左投來助陣,恰恰的對左病對他自己的傷害就更加嚴重了。



以右打者的打擊視角來看,左投的球路往往會是鑽進打者內側的快速直球,或者往內角方向切入的變化球。眾所皆知,恰恰對於內角位置的球路並不是相當拿手,而長期性的低潮也讓彭政閔陷入惡性循環,連帶對守備產生影響,是否到了該讓恰恰休息思考的時候了呢?
 
打不好的時候,調動棒次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以恰恰的狀況來看,目前不光是需要調動棒次,而是該讓他自己冷靜想想,季初的狀況是怎麼來的?而現在的狀況又有什麼差別?給個幾場先發休息,讓他好好冷靜一下,真的有必要的話再派他上來代打保持手感,這樣也可以讓恰恰不再困於極大的壓力中。
 
恰恰是個自律甚嚴的人,之前因為「拳擊變電箱事件」導致手掌受傷休養了很長一段時間後,復出後的恰恰卻馬上就能敲出三成五的打擊率,目前雖然陷入低點盤整,他的打擊率也還維持在三成三以上。由此可知,恰恰的狀況雖然不到無法挽回的程度,但是若給他一段時間進行調整,相信對不管是對他的打擊狀況獲釋球迷欣賞比賽的愉悅度,都會是一個更好的考量。
 
兄弟象隊的教練團,何不趁恰恰陷入低潮的此刻,讓他有個調整機會,改變作戰的想法來獲得比賽內容的改進呢?倘若恰恰能夠適時調整回來,年底的國際賽必能展現出他應有的實力,不僅是象隊之福,也是國家隊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