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本來想寫高中聯賽的內容,但是回頭想想還是寫一下亞錦賽七局的關鍵性調度好了。已經無意再度不理性的批評教練團,那就將幾個可能性的Play提出來討論看看。

其實教練團在給球員投球時,定位是相當明顯的,隊上的左投及右投都早已確定,也早已做好方針面對,對球員來說,什麼時機最該做什麼調度依舊是相當沒有爭議的,因為決定者絕對不是球員,而是教練;當你是教練團時,你在第七局會做什麼動作?

先提幾個前提,在現場狀況相同的情況下,陽建福投前六局共花了82球,平均每局花14球,本季共12場單場超過百球紀錄。其餘有可能選項

1、七局上直接換投,曹錦輝
2、七局上直接換投,耿伯軒(許銘傑、黃俊中、倪福德、沈鈺傑)
3、再撐一局,八局上換曹錦輝
4、七局上投幾人次,視情況而定

結論:
選1的代表你可能是結果論的決定,因為你不能確定陽建福是否還有體力撐下去,在曹錦輝還沒有熱身同時(這是事實),教練團的調度在國際賽當中會有相當大的影響。

選2代表有在關心場內的狀況,因為其實有幾位投手都在比賽時就有在暖身,其實選這個選項讓曹錦輝能夠慢慢暖身才是對的,而球員臨場狀況我們不能確定,所以就相信選手的表現才是。

選3代表你跟教練團們的思維很像,那麼強你來當教練團阿(大誤)。沒有啦,其實這個選項前提是在教練團不管失分多少情形下,有機會贏的時候才會派上曹錦輝上場,這是教練團太過理想化的思維,但是真的有可能這麼順利的話,那就不用打國際賽,大家純幻想就好了。

選4是最貼近真實狀況的,但是調度方面應該要提前才對,換上耿伯軒的時間要早,別等到火燒屁股才知道危險性。

許多人都會認為第一選項才是對的,但是事實上應該是第四選項視情況而定才是對球隊最好的方法,教練團的作法並不是有錯誤,但是在教練團們希望第三選項的理想化出現時,突然出現的變因來不及反應,才會下的錯誤決定,要是曹錦輝能夠提早熱身的話,其實以上條件都不能成立,就會直接使用了,而這就是教練團需要增進臨場反應的能力了。

賭?賭陽建福能否續稱,能否擁有無限體力的續航力,是種很大的冒險,再七局第一位打者就決定了賭下去的錯誤性,也不能第一時間適時更改,這也是一錯再錯的決定。

不賭,不敢賭定曹錦輝狀況很好,卻又讓曹錦輝投完這場比賽,又是另一種抉擇了,但這也是最後結果論可以批評的地方了。

或許這些決定在事後都是結果論,但是當下的決定時,其實你我都不能確定哪個選項比較正確,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時間上調度曹錦輝上場太慢了,這是可以確定的一件事情,誰又能確定立即派上曹錦輝是好的決定呢?雖然說曹錦輝是王牌,但是說實在的,結果論的說法太多了,也很難將歷史掩飾過去就是了。但明顯的是,最後結果是錯誤的,也難怪郭泰源在球員時期的表現,在這次的國際賽內容被毀於一旦,只能說總教練們不好當阿。

或許在明年教練團們還未確定時,選擇國外的教練團來試試看,是否為一種好的方法呢?既然許多教練團要處理職棒的春訓或者其餘的事情時,給國外的月亮試試看,會不會是一種好的方法?其實可以姑且一試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