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前鎮子亞運結束後,林華韋教練提到應該不會再帶領國家隊出去比賽,但在這同時也丟出個訊息指出,可能會讓國外來的教練團帶領中華隊,此時卻出現不少聲浪,指出國外的教練在短期賽間可能不會帶領球員打出好成績,但這就是我們在國際賽失敗的主要原因嗎?

圖:中華隊球員,若要有新知出現,用外國教練帶兵有何不可?(圖為李振昌)
20090306中華隊李振昌.jpg

其實國際賽贏不贏的了韓國及日本是其次,拿到亞洲冠軍也沒什麼好驕傲的,原本與韓國職棒實力相距不遠的棒球,也在國內教練團的派系下逐漸的內舉不避親,在同體系下,未能夠好好的發展而逐漸在實力的相較下,落後甚多,就連對岸中國隊也已經採取外國總教練拉斐爾,在北京奧運等重大國際比賽擊敗中華隊,但也僅能說是實力上的拉近而已,並不能說整體實力已經超越我們,只是在危機意識的逼迫下,我們不得不承認中國隊持續在進步當中。

對於體委會來說,原本大幅度領先對岸的棒球實力,尤其又是號稱我國國球的棒球,輸給對岸是不允許的,也因此這樣,在教練團更改的情況下,仍需要有經驗的總教練擔任掌舵者,只是在請外來的和尚念經時,勢必會壓制住國內教練團的光芒,也因此有些國內教練團有聲音出現,認為總教練應該繼續讓本土當,國外教練來當技術指導。

只是在"近親繁殖"的教練團中,很難不發現國內教練團會特地用自己的子弟兵,給予選手在國際賽多一點機會發揮,好讓這些球員能夠出國,才能得到更多球員想要效力該教練,打響自己的名氣,更何況如果沒有國際賽的執掌,教練團要出頭天的機會並不是沒有,而是又少了一條生路。

給予外國教練職掌,能夠有新氣象外,另外戰術的新知給予球員或許會有突破性的發展也說不定,至少可能在國際賽不會再看到一壘有人無人出局,接下來每次幾乎就是推進進攻的情況出現;只是看棒協及體委會願不願意給予這種管道引進,才能讓國家隊出現活水的現象,否則再怎麼搞也都是那幾位教練職掌,或許在旅外球員助陣的情形下能得到好成績,但論實力,我們早已經落後其他國家一大截了。

至於有些人質疑的外國教練會不知道球員之間的特性?拜託,如果是有底子的人,短時間雖然不能立刻將球員認識清楚,但至少在短時間也能夠看的出來球員的狀況好,就放上檯面上比賽,而不會讓球員苦撐病痛持續上場好嗎?至於這些人說的話,難道國內教練在短期賽時就能立刻看出球員的特性嗎?還是排出愛將,在賽前就說默契不錯,會有好成績,打不好就說短期賽默契很難培養,會再改進的這種不負責任的言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