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具有重砲實力的林智勝,即將離開棒壇?盛傳Lamigo猿將有新洋將加入,名字叫做「乃耀.阿給(Ngayaw.Ake)」這麼怪的洋將名字出現?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別緊張,這只是林智勝想要改名回歸原姓,所說出來的話,如果真是如此,那林智勝還真是第一位回歸原住民姓的職棒選手。

圖:林智勝要改為原住民名字,可能成為史上第一人用原住民名字打職棒的選手
林智勝.jpg

據報導指出,林智勝有意想要回用原住民的姓名來註冊,而今天報紙也報導,陳鏞基即將用「馬耀.吉洛(Mayaw.Ciro)」註冊名字,只不過時間最快在明年或後年,如今回歸到原本的姓名,大家會聽的習慣嗎?對林智勝來說「乃耀.阿給,是我的原住民名字,乃耀是我外公的名字,阿給則是外公幫我取的,有『疼惜』的意思。」林智勝是隔代教養的小孩,從小就由外公外婆帶大,用名字來打響名號,作為報恩的動作也是可以理解的。

其實在日本以前也是有發生過類似情形,鈴木一朗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當時在日本職棒裡,太多人使用鈴木作為標記,也因此1993年,歐力士新任監督仰木彬大力提拔鈴木一朗,並改以片假名イチロー」的名稱登錄,新井宏昌也為鈴木一朗做了一個改變他命運的建議:「在日木每一千人當中就有十三點二二的人姓鈴木,而叫「一郎、一朗」的人更是到處都是,你要不要改個引人注目的名字登錄?」對於這樣的建議,鈴木一朗只考慮幾秒後就同意了。如今若林智勝願意用原住民姓氏註冊,就會成為第一位用原住民名字上場打球的職棒選手。

而來自台東的阿美族陳鏞基,也可能是因為統一獅隊已經在陳鏞基身上做了商品的投資,因此今年不想改變名稱,繼續使用陳鏞基三個字,但有機會的話,陳鏞基肯定會在明年換上名字,這也表示了陳鏞基的球衣可能會絕版嗎?應該不用擔心這問題。

事實上改變名字需要不少手續,包括銀行帳戶之類的全部都要改變,也因此改名字是不得不的選擇,但像林智勝是在身分證上附加上名字的話,應該不難。更換健保卡請至各郵局辦理,檢附文件:1.改名後的身分證影本(正、反面分開印);2. 證件照片2吋一張(大頭照);3. 200元工本費。抽取號碼牌填寫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後,繳交工本費,等侯7個工作天,會以掛號方式收到健保卡。

換卡期間若要就醫,帶著郵局給的收據,在醫療院所填寫一張「例外就醫名冊」即可以健保身分就醫,不需押金。

★ 戶政事務所改身份證: NT50
1.戶口名薄
2.舊身份證 
3.原/新印章 都要帶
4.照片
5.記得申請"戶藉騰本"多份,改銀行/郵局帳戶名等會用到。

◈ 照片可帶可不帶。原因:如果想換新照片就帶;沒帶的,戶政事務所會用之前的資料 (戶政事務所的電腦裡有存檔)。
◈ 一般來說,申請個人戶藉騰本NT20即可,全家的比較貴要NT60還NT80(忘了)。
◈ 戶藉騰本一般約三個月內有效,所以要大約算一下需要幾份。

★ 郵局改戶名: NT50
1.新身份證 
2.三個月內申請的戶藉騰本 (郵局有的會收走)
3.舊存褶 
4.原/新印章 都要帶

★ 銀行/證券改戶名:收費不一定 (約100~150元左右)
1.新身份證 + 另一證件 EX:健保卡… 等 (因為有些銀行要雙證件)
2.三個月內申請的戶藉騰本 (幾乎都會收走,有一家沒收:華南)
3.舊存褶 
4.原/新印章皆要
◈若原(銀行)分行離目前所在地太遠,可以備妥資料到附近分行,請求辦理,分行會將資料寄到原分行去更正,只是時間上會比較久一點。也請先詢問是否可以這樣做,因為有的可以有的不行。(華南行員教的...)
◈ 不確定要帶哪些證件時,可打電話到銀行詢問

★ 勞保、勞退、健保三合一辦理
1.填寫 被保險人變更事項申請書(勞保、健保及勞退3合1表格)
2.列印及填寫 「請領健保IC 卡申請表」
3.檢附國民身分證或戶籍證明文件或居留證或護照影本。
4.附上照片一張 (格式如上述健保局規定)
5.交健保工本費  NT200,掛號郵寄到健保局。
6.需要公司蓋印 


等等,為什麼要強調職棒選手呢?其實在目前棒球界中最響亮的原住民姓名,效力高苑青棒隊的伊斯坦大.比力安可是名聲響亮,林智勝可望用「阿給」打響新名號。至於球衣怎麼做?據了解可能作為兩套衣服,主客場交互穿上,這樣就有趣了。

對了,像是陳金鋒敲出全壘打時,大家都會說鋒炮炸裂,那如果林智勝用阿給名字敲出全壘打,不會是說阿給炸裂吧!!又,如果用乃耀上去的話,不就要叫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