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昨天中信兄弟象公布林恩宇的薪水調整成為13萬,而據了解表現不錯的林煜清薪水也在16萬上下,這兩位在兄弟象隊去年團體戰績低迷時,個人成績算不錯的情況下依舊無法達到符合自己身價的情形,我們應該要討論:究竟是團體成績決定薪水多寡?還是個人成績決定薪水多寡?

我們都知道,以往在球隊當中,球員成績不能代表一切,團體戰力成功才是一切,而且在團隊戰績拿到冠軍時,幾乎所有有功勞的球員都會有所加薪,不管個人的成績好與壞都一樣,只是加薪的幅度多與少而已,但對於球隊而言,要如何決定這位球員的價值,絕對是看個人的成績來取決於月薪的多寡,但這就產生了一個矛盾點,那就是:球隊戰績差,但球員成績不錯,那該怎麼決定薪水?

這又讓我想到以前寫過的一篇文章:一萬元的悲哀,當時是在寫職棒17年張泰山繳出單季24轟,打擊率0。349生涯最高的時候,興農牛隊在該年成績因為戰績為48勝49敗3和僅拿下年度第三,未能打總冠軍賽的情況下,只替張泰山加了一萬元的薪水,可說是球員整年度為誰辛苦為誰忙?被球團以球隊戰績不佳而無法再好狀況加薪。

而這又讓我想到以前中信兄弟老東家陳懷山也曾經在打出生涯高峰時,僅被加薪五千元而已,因為該年度球團成績不佳,可說是球員成為球團想要省錢時的最佳產品。如此的沒有善待球員,對球員的薪(或者是心)都只有傷害而沒有增加。

像是去年還效力於興農牛的林晨樺,在投出第一年成績後變成11萬薪水,去年雖然加薪完畢後沒有達到預期的二十萬,但是兩階段的加薪也讓他的薪水增加到18萬加上激勵獎金。

我個人不覺得以林煜清去年和前年的狀況,目前的價值只到16萬而已,畢竟他和林晨樺是絕對可以相提並論的,但是林煜清可說是去年和前年都在球隊當中的台柱,很不希望因為球團的成績而影響到球員個人的薪水問題。

球團長年以來都以球團戰績不佳而壓低球員薪水,何時才能給予球員應該有的身價呢?對照起國外球員表現好,球團立即加薪的情形,國內的球團給薪方式還是要好好拿出來作檢討了。

延伸閱讀:一萬塊的悲哀@肯米的棒球天空 by 2007/0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