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前幾天,Jorge Posada因為今年打擊狀況不佳,拒絕被教練團降到第九棒的同時,Girardi索性讓Posada休息一天,也是因為Posada認為背部有傷要求要 休一天,這個決定如果搬到台灣來的話呢?我相信這種結果在四隊當中一定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尤其是在教練團對於球員有沒有信任感的同時,更會出現不同的結 果。

圖:Posada道歉後,事情告一個段落,但若是國內球員發生相同狀況呢?
20110516_Jorge Posada.jpg  

比方這麼說好了,在這則新聞同時,大家討論的是Girardi認為Posada是要休息一天,因為他的傷勢問題而休息,或者是給點時間做調整,畢竟 Posada也是目前在100個打數以上當中的打者中,打擊率最低的一位打者(目前109個打數18支安打,打擊率0。165),但他終究是在洋基當中從 1995年開始就持續在洋基隊的選手,或許因而有得到不一樣的特權也說不定,但終究在15日與球團道歉後,事情告一個段落,球團也願意原諒他當時的任性。

畢竟在拒絕出賽的時候,總教練Girardi也曾去勸過Posada出賽,但最終得到No的結果,只是場地時空如果轉到中華職棒的話,肯定會有不同的結果。

在台灣某些球團,不一定會以戰力最佳做考量,而是以這位球員有沒有得到教練團的親睞,練球認不認真,來決定這位球員能不能先發上場,甚至於會不會被教練團冷凍的主要原因,但我想在職棒場上,還是要以實力做最終考量,才不會讓球賽中有出現所謂的愛將出現。

球員練球認真與否固然是球團教練們考量的重點,但若在場上出現會傷害球隊戰力的選手出線,的確是對戰績有所影響,也會傷害球團的戰績,其實這種結果是相當可怕的。有些球員的天花板就已經出現在足夠的經驗及數據了,又為何不能給予其他尚未看到天花板,或者是球探預測成績會比較高的球員多一點機會,讓某些有潛力球員生涯就這麼短暫結束呢?其實會讓球迷有點金剛摸不著頭緒。

如果球員在比賽中拒絕上場,國內的作法或許會出現這樣的情形:教練團立刻換球員下場->態度不佳->冷凍不上場->下二軍->釋出或者長期待在二軍,讓球員知難而退離開球場。

雖然說各地方的球團都會出現這樣的情形,但態度的確是球團考量的重點,只是國內球團的包容力有像這次Posada最終還有道歉解決的事件存在嗎?國內球員甚至很可能在未解釋清楚之前,就先被球團釋出,然後再以奇怪的制度讓他離開球場也說不定。

或許個人自身觀點的不同,所感受到的點也不一樣,但我只能這麼感受到,國內球員只要態度不佳,或者是不聽教練團的話,基本上就是冷凍->降二軍的情況,這就是國內教練們較為不會去接受球員情緒上抱怨而引發的舉動,成為一種教練就是權威的刻板印象吧。

延伸閱讀:
態度與成績@ottocat 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