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業餘界中以球團是否視球員的健康為最重要,是由球隊的教練所決定的,而在昨天下午南英與西苑的比賽中,洪嘉良硬是作了一個最錯誤的示範,就是投了8。2局的157個球數,雖然最後南英商工贏了這場比賽晉級最後的冠軍賽,但是這樣的結果是我們所想要的嗎?

是的,我們不是球隊不知道球隊到底有沒有給這些球員正確的觀念,但是教練應該要在學生時代就先鋪好正確的觀念,而不是硬讓球員所謂的鬥志繼續燃燒下去,操壞了投手還能理所當然的在與記者的對話中說著:『我到投手丘上面想拿球時,洪嘉良他不肯給我球,因為只剩下一個出局數,於是我相信他』這種鳥話,如果照這樣上面說的話,那一個球隊還需要這種教練嗎?一切都交由學生自己決定能不能投就好了。

圖:南英商工雖然拼了命進入冠軍賽,但投手的未來還是要注意
南英投手

『洪嘉良投了157球,投了97球好球與60球壞球,主投8.2局被換下場,換下場時他已經完全沒有準度跟球威了,不過教練跟他拿球時他還不願意給教練。』這種新聞搞出現實,我可以說是球員自己要負責,但教練團為什麼會等到投手投了157球才上去要求換投,這真的讓人匪夷所思,簡單的一個觀念好了:【贏了現在,又如何?以後你的手受傷能夠到職棒場上貢獻多少?】這樣簡單的一句話就足以打敗許多學生球員的心態了,假如你到職棒圈裡,如同蔡仲南到職棒場上被操過度後,沒有職棒舞台的表現,就算你再有雄心鬥志都無法抹去這個揮散不去的陰影吧。

還記得姜建銘他也是在高中的時候才正式轉成投手,卻在轉成投手後因為過度的操勞而出現了以下的內容(以下內容來自台灣棒球維基館姜建銘介紹)


2003年第八屆金龍旗青棒賽,甫改練投手不久的姜建銘創造了一個「神蹟」,他在強恕中學出戰的五場比賽中,除第一場面對實力較弱的景文高中沒有出賽以外,以連續四場完投勝的表現,幫助球隊拿下末代金龍旗的冠軍。而若往回追溯一個月,即可發現姜建銘才甫在全國高中棒球聯賽投出五場完投比賽(另外還有一場後援上場),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一個青棒投手竟然投了89局!
  
但面對從高中棒球聯賽金龍旗青棒賽王貞治杯青棒賽的操勞,強恕中學青棒隊總教練蕭文勝卻猶能對姜建銘逐漸下滑的表現做出「他的體力嚴重不足」的評語,並且對批評其調度的聲音,做出「我們絕對不是亂操,我們對棒球有一個完整的理念在維持。不會只為了戰績,而不顧選手死活。」的回應。

這樣以上的內容,你還會認為教練團給予球員是正確的觀念嘛?

或許有些人還存著『我只有現在阿~!』的觀念,因為職棒圈的大環境影響,以後國內球員畢業後能到的球隊不多,二軍也並不一定會多,一堆打棒球的球員即將失業,但可別忘了棒球是一種全民運動,並不一定會以職業棒球為志,可以成為日後與朋友或自己的下一代聊天的內容,這樣的結果也未嘗不是好事,是吧。

延伸閱讀:
當業餘比賽的開始操投手
@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