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去年高中棒球聯賽之際,許多年輕的投手一一成為獨當大樑的王牌投手之際,譬如去年王牌投手鼓保家商的謝榮豪,或者2年前強恕中學王牌投手,現今在台北體院二年級的陳禹勳,都曾經在青棒時期為了球隊而燃燒手臂,但最近所得到的消息指出,這些以前曾經在青棒威風八面的投手,如今上大學後都開始養傷,其中的原因主要都來自於青棒的操勞過度,教練應當要好好反省思考。

圖:榖保家商謝榮豪目前養傷中,可能會轉任捕手一職
20081219鼓保家商謝榮豪.jpg

先舉個前幾天的新聞當例子好了,之前花連體中江忠城在全國高中棒球聯賽10天投433球花蓮體中教練游宗龍說:「當然為了贏球,而且江忠城是球隊的王牌,他出賽能給隊友安心打球。」這樣的教練說法當然是很不能讓人諒解的,而當記者問起教練所得到的回應,卻也令我傻眼,因為當教練問這種投法不怕操壞江忠城嗎?教練游宗龍表示:「江忠城是投了很多球,不過,我有注意他的投球過程,球速、姿勢與球路尾勁等,加上我平時與他一起練球,十分了解他的體能與肌力狀況,如果有問題,我也不會讓他投下去。」這樣就能讓江忠城這幾天的疲勞回復嗎?我說一場球投了150多球就就算了,10天超過400球這樣的疲勞會好?鬼才相信。

其次又說到這樣的內容:「有時候讓投手超過自己的投球局數或球數,也是一種類似自我突破的機會。」請問高中棒球聯賽要突破什麼?萬一受傷了,以後可不只是不能投球,而是一個長久的運動傷害,難道經歷過中華職棒的游宗龍教練會不知道嗎?我相信應該是戰績的壓力才有的結論,但不能因為有壓力就能把不合理的理由合理化,因為球員在青棒時期就該好好的保護養投手,而不是青棒操勞後到大學養傷。

許多投手在青棒時期操勞過度到大學動手術,這樣的情況比比皆是,如同陳禹勳去年剛進入台北體院之際,原本是王牌投手的他第一年進球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接受韌帶移植手術,直到現在還在復建中,世大運國手林國民也因為手傷關係改為打擊者,而之前曾被球探注意到的鄧志偉也接受骨刺切除手術,目前已經轉往外野,能不能投也都是個重點。台中體大今年雖然收到謝榮豪這位好手,但是謝榮豪自稱手傷不輕而想轉往捕手一職,就可知道青棒的投球量對他來說負擔有多重;而另外一位是在西苑高中拿到投手獎的楊勝智,上大學後才表明不想投太多,顯然也是手臂有傷出了問題。

圖:今年南英商工奪冠功臣之一洪嘉良
20081219南英商工洪嘉良.jpg

再拿最近剛結束的高中棒球聯賽來看,拿下冠軍的南英商工固然是因為洪嘉良機近完美的表現,但洪嘉良三天投出兩場157球的比賽不禁讓人聯想,會不會形成與上面相同的狀況,萬一又要開刀了,總教練湯登凱等人該不該想想,學生聯賽後就要去休養的狀況又要重現,怎麼各教練都不能記取教訓好好改善呢?

青棒的高中棒球聯賽固然熱血,讓年輕選手短期過度投球形成類似『甲子園』的輸球就沒有未來,但為什麼不能把眼光放遠一點,這樣從球員時期出身才沒有傷勢,往後到其他國家或上職棒場上才有長久的投球生涯,這才是大家想看到的,而不是像目前中職大約32或33歲投手就逐漸汰換掉,直接退休或戰力外的比比皆是,從小時候開始培養的正確觀念,才能有長久的未來。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投手是個很嚴重的消耗品,但若保養得當,就能投的夠長夠久,就如同前幾天剛與費城人續約兩年的46歲磨牙大叔(Jamie Moyer),而明年可能繼續投下去的蘭迪強森(今年45歲,成績184局11勝10敗173三振44保送)也是因為保養得當,所以國內環境這麼差更要好好保護投手,免得往後出國的投手都要大修特修開刀,或者要從大學才開始練投才不會有手臂的傷吧。

有關簽約Moyer的消息

延伸閱讀:
會不會太"操"過了
@肯米的棒球天空 from 20081212
當業餘比賽的開始操投手
@肯米的棒球天空 from 20080211
撲壘,必要嗎?
@肯米的棒球天空 from 20071211
[高中棒球聯賽] 小時候別太了了,因為長大未必佳
@肯米的棒球天空 from 20071218
〈棒球〉學生棒聯:關鍵在教練
@yam新聞
謝榮豪欲轉任捕手 讓人無限欷噓
@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